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出门不方便,加装个儿童安全座椅就行了?交警提醒:不靠谱
2021-05-25 14: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天气渐渐热起来,穿行在港城大街小巷的电动车卸下了厚厚的防风被,轻松上路。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电动车的踏板空间宽松了不少,可又有了新的用途,很多人在上面安装了各式各样的儿童座椅,把孩子塞了进去,他们以为,这样一来孩子们不仅有了“专座”,骑行起来还可以把孩子护在两腿之间,安全更有了保障。

事实真是这样吗?

电动车装儿童座椅

让人捏把汗

5月22日下午,记者在市区苍梧绿园西门附近看到一辆电动车沿龙河南路由南向北行驶,一名三四岁的女孩坐在踏板上,从妈妈的双腿之间露出小脑袋,好奇地向外张望着,如同坐在妈妈怀里一般。记者仔细一看发现,这辆电动车的踏板上安装了一个儿童座椅,这成了小女孩的“专座”。

这种现象在市区不少路段、街头都能见到。5月22日上午,记者在郁洲南路与朝阳东路交叉口看到,一名中年女子骑着电动车在等红绿灯,踏板上却“藏”着一个小男孩,由于被遮阳被盖住,小男孩显得有些不舒服,正在用手来回拉扯遮阳被。记者注意到,孩子坐的儿童座椅是铁制的,座位和靠背处有衬垫,接口处有螺丝钉固定,整个座椅只靠一根松紧带固定在电动车上。更令人担心的是,小男孩的眼睛正对着电动车突出的钥匙,如果大人紧急刹车,极有可能戳中他的眼睛。

“为了接送孩子方便,我才在电动车踏板上安装了儿童座椅,省去了不少麻烦。我确实担心车钥匙会误伤孩子,所以骑行的速度很慢。”这名女子对记者说。然而红绿灯一放行,她便快速驶离了,速度并不算慢。

不少家长

为孩子安装儿童坐椅

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海昌南路一家出售儿童自行车及儿童坐椅的店铺,在店前的空地上摆着不同大小、材质的儿童坐椅,这些坐椅大都由弯管、海绵垫、靠背绳带和搭扣等部件组成。据老板陈先生介绍,这些坐椅的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顾客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电动车型号自由选择。

此时刚好有顾客前来购买坐椅,记者观察到,这种坐椅需先用一个带螺丝的支架固定在车座下方,然后用带搭扣的松紧带勾住坐椅下面的弯管,从踏板下绕一圈后固定住,整个安装过程比较简单。“座椅安在前面我能看得到孩子,两条腿还可以护着他,出不了啥事。”这名顾客说。

市民钟女士也买了一个儿童坐椅,当场就安装在车上了:“我的小女儿1岁3个月了,平时经常带她出门,总打车也不是个办法,听说这种坐椅可以让小孩子稳稳地坐在大人身前,既方便又安全,于是我就过来买了一个。这种儿童座椅前后都有防护栏,孩子坐着也挺稳的,大人的车速再慢一些,基本上是安全的。”

急刹车最先受伤的是孩子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一些市民图省事会私自安装简易的儿童座椅。事实上,电动车行驶时一旦拐急弯或者急刹车,很容易伤害坐在儿童座椅上的孩子,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儿童坠车。另外,儿童长时间蜷坐在踏板上,也影响身体发育。

5月22日上午,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禁止摩托车后座搭载儿童,但电动车是否可以安装“儿童座椅”,目前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规定。

一名姓李的警官告诉记者,尽管法律尚未对电动车安装儿童坐椅的安全性问题进行界定,但从安全角度来说,电动车速度不比摩托车慢,在电动车加速或急刹车时,由于惯性作用,坐在踏板上的儿童很容易受伤。

“孩子坐在大人身前,在急刹车的状态下,受伤最重的就是孩子。一旦大人控制不好,在事故发生时,自身的重量也会压在孩子身上,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此外,儿童坐椅置于电动车把手和坐椅之间,车的前半部分会变沉,如果孩子乱动,将严重影响驾驶,因此我们不建议在电动车上安装儿童坐椅,以免伤引发事故及儿童。”李警官说。(记者 李国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