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人口老龄化 连云港老年体育大有可为
2021-05-24 15: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16个省份的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500万人。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中的重要一环,发展老年体育更是关键一环,做好老年体育工作,对造福老年人群体,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具有重大意义。

老年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广场舞、健身气功、腰鼓、柔乐球……前不久,2021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连云港市暨赣榆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赣榆区拉开帷幕,我市10支健身团队1200余人进行了精彩的展演。整台展演显示出编排精彩、项目出新、内容丰富、动作整齐、服装协调等特点,展示了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出广大老年人热爱生活、乐享幸福、追逐梦想的共同心声。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给广大观众送上了一场丰富的文体盛宴。

据介绍,老年人体育节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广大老年朋友赞誉为“老年人的盛会,欢乐的节日”,吸引了大量的老年朋友参与体育健身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体育生活,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参与健身活动、交流健身体会、展示风采风范的平台。而今年的老年人体育节从4月份一直持续至11月份,内容包括广场舞、健身气功、健身操、棋类、扑克、桌上冰壶球、气排球、柔乐球、柔力球等二十多个项目。同时,为提高参与率,扩大覆盖面,使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做到日日有晨练,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节节有欢庆,本次活动将动员组织更多的老年人“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促进老年人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老年人体育节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竞赛和展示交流活动可达550余项次,直接参加活动的中老年朋友人数达50余万人次。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郁洲公园、苍梧绿园发现,每天出入公园的七成以上为老年人,且集中在6:00-9:00和16:00-20:00,工作日最为明显,在公园里各式各样的老年健身活动丰富多彩:打太极、健步走、跳广场舞、抖空竹……他们个个全神贯注而又精神抖擞。“近年来,我市老年体协将市区的广场舞、健步走、太极拳、木兰拳、鼓类、健身球、气排球、乒乓球、柔力球、歌友、车旅、拉绳舞蹈、影视、空竹等15个健身项目进行了分类整合,分别成立了专委会、分会、俱乐部。这些专委会、分会和俱乐部的建立,成了老年体协的得力助手,在各项活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使老体工作有效地延伸到基层健身团队。”市老年体协有关负责人说道。

体育运动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跳广场舞是老年人首选的体育运动,尤其以老年女性居多。今年63岁的秦华(化名),家住福园名邸小区,她每天18时50分准时出门,来到离家不远的小广场,开始和老伙伴们一起跳广场舞,一跳就是1个多小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出来跳跳广场舞既能打发时间,还能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协调性,而且广场舞人多,大家在一起心情也越来越好。”秦华说,“我们老年人只要身体健康了,心情舒畅了,子女和国家的负担也就小了。”

起势、推掌、迈步……5月12日清晨6时许,记者在郁洲公园入口处的小广场看到,清一色的“银发族”身穿轻盈飘逸的太极服,伴着舒缓悠长的音乐,全神贯注地打着太极拳,一推一收间展现着太极之美,一招一式中传递着太极之韵。今年已经73岁的李奶奶看上去精神抖擞,丝毫不显年龄,“自退休以来,我一直坚持练习太极拳,如今已十多年了,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身体也非常健康。”

市老年体协有关负责人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逐步下降,如心肺功能的改变、血压升高、平衡感变差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而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各个器官得到锻炼,可减缓身体功能的下降。与此同时,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活动也为广大老年群体打造了社交的新平台,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

老年体育锻炼期待更多专业指导

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健身队伍的同时,也出现不少老年人盲目运动问题,不但没有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还对身体造成了伤害。以晨练为例,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不少老年人会因为睡不着而选择早起晨练,而事实上,在太阳出来前,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并不适合晨练。“因为时间太早,气温相对较低,老年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容易诱发感冒、心绞痛等疾病。等太阳出来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这才是比较适合锻炼的。”市第一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谢文瑾说。

诸如此类的不科学锻炼方式还有很多,甚至是不少小区标配的室外健身路径,不少老年人也觉得无从下手。采访中,不少老年人表示,希望可以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的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的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在为老年人健身提供更多场地设施的同时,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如定期开展健身科普知识讲座、运动健身项目推广、广场社区健身活动。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连云港市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我市也将制订实施老年人、农民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统筹兼顾各类人群健身需求,实现各人群体育的均衡发展。(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邵新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