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区司法局:学党史办实事 “三坚持”暖民心
2021-05-13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与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有呼必为, 春风送法解难题。发动广大调解员、网格员、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走访,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广泛征求群众当前急需的法律服务需求,及时梳理分类。根据群众法律需求,组建由普法宣传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普法队伍深入村(社区)、学校、工地、园区、渔港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常用法律知识、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立足企业法治需求,组织辖区内资深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在劳动保险、合同纠纷、知识产权保护、股权争议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精心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一企一策、一事一方,积极帮助化解法律难题,排除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经营。

坚持有求必应,法律援助暖民心。赣榆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倒逼促进工作效能提升,在党史学习中汲取为民情怀,全面提升应援尽援能力水平,确保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保证案件可办即办,能办快办。3月25日,张某某等10名农民工涌入区法律援助中心投诉。原来,2020年9月,连云港某公司因厂房搬迁违法将张某某等几十名农民工辞退,并违法为其办理了失业保险。张某某等多次向该公司索要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都无疾而终。2021年3月份,张某某等得知另外25名工友通过法律援助途径已经拿到了补偿金,因此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了解这一情况后,区法律援助中心立即为10名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并当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经过法律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最终该案庭前成功调解。4月15日,10名农民工经济补偿款全部到位。

坚持有需必行,公证上门排忧愁。公证处扎实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工作要求,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强大动力,始终践行“便民、利民”的公证理念,坚持主动协调、主动收集证据、主动上门服务,让公证人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5月7日,公证处接到青口镇居民张某求助电话,张某称其母亲去年去世,在银行留有一笔存款,现在需要办理继承公证,才能领取存款,但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卧病在床,无法自己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十分着急。根据法律规定,张某需要本人签名、按手指印,否则就无法办理相关手续。考虑到张某的实际情况,公证处当即决定派出2名公证员赶到张某家里,以最快速度为张某办理了公证业务,帮助张某解决了实际困难。张某紧紧握着公证人员的手,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感谢公证员同志帮忙!”。 (梅花琳 王国强)

标签: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法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