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云台林场新发现40余株古树名木 一株树龄超400年
2021-04-30 14: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山坡巨石之间一派葱茏,乔灌草及藤本植物生长茂密,溪流旁边众多大树参天。昨日,记者在南云台林场西柏山看到这样的场景,林业专家在这一带新发现40余株古树名木,其中一株圆柏树龄超过400年,另有我国树木育种学先驱叶培忠先生手植马褂木26株。邻近地带人为干扰少,这里还形成两处完整的极小植物种群。

西柏山是南云台一处小山头,位于东磊石海与刘家坡之间。这里人迹罕至,生态系统得到自然修复。与东磊石海景观相似,西柏山同样巨石散落,为1668年郯城大地震巨石滑落遗迹。笔者与林业专家一道,来到海拔约350米的一处爬满藤蔓的废弃石屋附近,发现这里巨石间生长着粗壮的板栗和楸树,其下方一株墨绿的圆柏引人注目。经林场总工姜启功测量,其胸径超过60厘米,树高25米以上,初步判定其树龄超过400年。废弃石屋为清末“北大局树艺公司”管理用房,这里多株板栗树龄逾百年,多株楸树和黄连木高大粗壮,但目前只能列为准古树。

在石屋向北偏东更高山坡的两个涧沟,林业专家还发现两处极小植物种群,北侧一处是年代至少四个级差、数以千计的大小枫香,南侧种群为成林的马褂木,两个树种群均为上世纪五十初开始培育或栽植。其中南侧有胸径超过50厘米的大马褂木24株(孔雀沟另有两株),由我国树木育种学先驱叶培忠教授手植。据悉,叶教授生前两次前来港城,首次来我市栽植的马褂木为国内第一代与美国杂交品种,晚年曾来连查看并商讨拯救花果山美人松事宜。2002年前后,我市在苍梧路大量引种马褂木,这个品种在该路段生长良好。此次重新发现这批马褂木,也揭开了尘封60余年的港城绿化特别的一页。此轮考察中,林业专家还在渔湾等处发现8株古黄连木、鹅耳枥及多株古银杏等。

据悉,古树是指生长逾百年的老树,名木指树种稀有名贵,具有历史价值或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南云台林场古树名木为“全省罕见的集中分布区”,有延福观“玉兰花王”、孔雀沟“糯米花王”等。此前查证,该区域古树名木达23科27属27种158株,其中500年以上一级古树7科7属7种30株,300年至499年古树10科10属10种31株,100年至299年古树18科21属21种93株,另有4科4属4个种群名木。加上新发现树木,该区域古树名木总量超过200株。

市林业站站长王圳介绍,目前全市登记在册古树名木共计553株,除大花果山景区外,各县区古树名木分布相对分散。针对新发现古树名木种群,南云台林场林业将建立相对独立的保护区,林业部门近期也将开展科学考察,更好地保护好祖先留下的绿色生态遗产。(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三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