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子植物称雄全省 春日连云港繁花似锦
2021-04-26 15: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风十里,是港城最美丽的季节。春天像顽皮的孩子,懵懵懂懂地将大地从沉睡中吵醒,让生命之声奏响;春天是美丽的姑娘,洋洋洒洒地将世界变为花的海洋,为群山镶嵌美丽的裙边;春天是最浪漫的画家,轻轻点点就将绿意铺陈展开,令百兽愉悦地奔跑于其间。如果一定要给春天找个主角,生机勃勃的自然界肯定会入选。

美丽的春日港城有哪些风景可以观赏呢?连云港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成员、南京大学环规院专家杨仕雄介绍: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区共有陆生维管植物1200种(含变种),隶属于150科608属,有野大豆、赤松、中华结缕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7种,全缘贯众、骨碎补、泰山前胡、南京椴等濒危物种24种,还有钝羽对囊蕨、长苞谷精草、白木乌桕、流苏树、水榆花楸等区域特有物种59种(江苏仅分布于连云港的物种),此外本次还发现江苏省新分布物种5种。

完善的生态系统铸就了植物宝库

春天,港城最美的风景在山里。沿着朝阳韩李村花果山北麓山道前行,我们可以看到远处淡淡的雾霭,缥缈在山巅。近处的树木、野花错落有致,青葱般的青草或已抵身高或调皮地擦过你脚腕。蟋蟀发出的声响打破大山的平静,让你恍然意识到这里是大自然。

连云港为何能成为江苏最重要的植物宝库呢?南京大学环规院专家坦言,通过遥感解译和实地核查,连云港市市区共计有13种生态系统类型,为平原水田、平原旱地、有林地、其他林地、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其他建设用地、河渠、水库坑塘、滩地、滩涂、盐碱地和海域。这样丰富的生态系列类型让连云港植物内涵丰富、品种齐全,特别是有林地的存在让人们可以享受更多大自然的馈赠。

美丽的云台山脉是如何成为江苏植物物种最富集的区域呢?其实,连云港森林生态面积并不大。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区森林生态系统面积17083.14公顷,主要分布于连云区中部、海州区中部和赣榆区西北部,包括有林地和其他林地。这是植物赖以生存的重要区域。

调查人员发现,我市市区共有13种生境类型,除了河渠、水库坑塘和海域外,其他生态系统均有陆生维管植物分布,特别是有林地有力地支撑了港城维管植物生存。目前我市有林地主要分布于锦屏山、云台山、夹谷山、吴山等地。市区林地有次生阔叶落叶林、人工林两种类型,其中次生阔叶落叶林主要分布于以云台山、锦屏山等为代表的山地,林层结构复杂,植物多样性丰富,是市区物种多样性丰富度最高的地区。

如此丰富的城市林地内究竟藏着多少种植物?杨仕雄介绍,根据统计显示,连云港市市区野生分布的448属陆生维管植物,分属于14大区系类型。广布型67属,占14.96%;热带成分168属,占37.50%;温带成分211属,占47.11%;中国特有2属,为牛鼻栓属和虾须草属。在中国种子植物全部15个分区类型中,市区野生分布的陆生维管植物占有14个分布类型,仅缺少“中亚分布”1种区系类型。

云台山脉是港城植物类型最丰富的区域

沿着小路在云台山中前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植物分布在其间。因为是森林深处,人迹罕至,整个行程全靠环保志愿者的带领,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上午的阳光透过层层密林散落在林间,高大的乔木上缠绕着各种藤蔓,草本植物几乎有半个人高。

云台山区各区域植物样线调查数据显示,各区域的物种数量在335-703种之间,其中后云台山维管植物数量为131科424属703种,中云台山维管植物数量为99科285属398种,前云台山维管植物数量为119科385属605种。这就意味着整个云台山区合计138科512属916种,占市区陆生维管植物的76.33%。现场调查人员介绍,由于调查时间与调查范围有限,云台山区实际物种应该超过目前所统计到的数据。总体而言,这些热点区域生态保护度良好,生境复杂,孕育着多样化的陆生维管植物。

为了让记者对这样的植物宝库有个概念,植物专家决定帮助记者辨认这些野草。突然一片狗尾巴草出现在我们面前,植物专家介绍,根据夏春秋三个季节统计,狗尾巴草是夏秋季出现频率最高的野草,共观察到91次,个体数达635株。春季则是野老鹳草。

多种珍稀物种藏于港城深山中

春日的港城是属于蕨类植物的。它们大多数喜阴,但是盘踞在峭壁的骨碎补家族有些不同,它们喜欢用鲜嫩的新叶迎接春日阳光。温暖的春雨和流淌的山溪将它的孢子传播到山林各个角落,在广袤的森林中,扎根繁衍。

如果你刻意去寻找还可以看到毛茛科小草本多被银莲花。这是一种依靠着一股韧劲从枯黄而了无生机的落叶中挣扎出来的小野花。它们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却可以装点森林各个角落,将春日绿色的林子装点得如同奇幻王国。娇嫩的多被银莲花也是一个阳光的爱好者,每当阳光直射到森林深处,多被银莲花才愿意绽放笑脸。仅需要半个多小时,整片的森林就会被围上一道白色的花边,而在此刻,港城各个河口也开始了春天的装扮。黄花婆罗门参最喜欢出现的地方是赣榆的各个河口,它们长得像蒲公英,却有着比蒲公英大许多的个头。黄色的小花常常低调绽放在清晨,为绿色的河岸镶嵌一道黄色的花环。

这样的美丽春景是大自然给予连云港的馈赠。专家依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对连云港市市区被子植物珍稀濒危物种的归属进行分析,有珍稀濒危物种24种,其中极危物种2种、濒危物种3种、近危物种10种、易危物种9种,其中野生种12种、栽培种12种。其中包括骨碎补、全缘贯众、红豆杉、罗汉松、水杉、白皮松等。而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和第二批),对连云港市市区陆生维管植物保护物种的归属进行分析,连云港市市区共有保护植物17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4种,分别为水杉、银杏、红豆杉、苏铁;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3种,有野大豆、胡桃、樟等,其中野生种7种,栽培种10种。

连云港独特的森林资源,造成了连云港不同于省内其他城市的植物分布。依据《江苏植物志》(修订版),统计出省内只分布于连云港市的种类,共计59种,钝羽对囊蕨、小戟叶耳蕨、长苞谷精草、朱兰、小果朴、紫花耧斗菜、流苏树、水榆花楸、埃氏马先蒿、紫苞鸢尾等较为少见。其中龟甲兔儿风为近年报道的中国新分布种,国内可能仅分布于后云台山。(记者周莹通讯员王从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