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区检察院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赣榆宣传部
2021-04-24 2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连云港讯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教育整顿实效,赣榆区检察院靶向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检察职能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到田间地头开展以案释法

人民群众所需就是检察职责所在,老百姓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检察官就用老百姓身边的案例把“精准普法月月行”送到田间地头。

3月19日,一场由省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承办的特殊普法直播活动,在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举行,当地数百名村民受邀参加。

“检察机关把法律宣传会开到田间地头非常好,旁边就是案发现场,对我们老百姓有较好的警示教育意义。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园。”班庄镇东窝子村村民伸出大拇指,点赞检察机关的普法进村。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赣榆区检察院以宗旨意识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当好“群众身边的检察官”,以群众身边案例开展精准普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检察公信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注“小吸管”守护“大民生”

为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从人民群众的身边事抓起,赣榆区检察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落实“禁塑令”,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为民的担当。

3月26日,赣榆区检察院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在国家九部门出台《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销售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后,辖区内仍存在餐饮经营主体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情形。

赣榆区院立即启动公益诉前程序,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辖区内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大量使用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并最终全面禁止。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辖区内问题奶茶店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落实。截至目前,赣榆辖区内一百余家奶茶店全部整改到位,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可每天减少近万根塑料吸管的使用。

法治进校园守护未成年

3月26日下午,赣榆区检察院青年干警法治宣讲团走进黑林镇黑林中心小学,开展“法律在你身边,安全自护伴童行”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普法活动改变以往大班制、会议制授课形式,由宣讲团成员走进每个班级,零距离与学生互动,现场解答学生疑惑。

宣讲团检察干警向学生们发放了“青少年维权卡”、安全自护教育手册、《春蕾计划·护蕾行动》《连云港市青少年自我保护口袋书》等安全自护材料,取得良好法律宣传效果。

以公开听证传递检察温度

4月7日,赣榆区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拟相对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侦查机关承办人参加听证。

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公开了相关证据,发表了处理意见,犯罪嫌疑人在听证会上向被害人进行诚恳道歉,被害人家属表示愿意对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给予谅解,律师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发表意见。听证员就案件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发表听证意见,均认为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自愿认罪认罚,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在充分考虑听证意见后,赣榆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当场对犯罪嫌疑人予以训诫。

参加听证人员对此次听证会的召集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处理案件,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体现了法与情的统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是赣榆区检察院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把安全和法律知识送到社区

4月15日,赣榆区检察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的“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活动紧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一主题,在胜利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播放宣传片、开展专题讲座、悬挂宣传横幅、海报、利用LED屏幕、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

检察官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邪教组织的本质特征,突出宣传邪教组织破坏家庭、影响个人前途命运的危害性,提醒群众崇尚科学,远离邪教。

通过送法进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在信息化时代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识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注窨井盖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赣榆区检察院坚持民生导向,聚焦群众期盼,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打出“组合拳”,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

4月19日,赣榆区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经实地走访,发现赣榆区某镇驻地人行道、购物广场门口多处窨井盖缺失,窨井深过半米,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并且窨井内被扔放许多生活垃圾,影响环境卫生。随联合区住建局召开“助推窨井盖安全管理,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向相关镇政府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补齐窨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对窨井盖内及周边区域垃圾进行清理,保持环境卫生;对辖区道路窨井盖进行排查,发现破损等问题及时维修,维护公共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一天之内彻底整改完毕,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区检察院以‘小井盖’体现‘大情怀’,切实做好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担当和作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农经委副主任于玉浩在区检察院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座谈会上说。

检察建议源头治理推动民宿规范化

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存在城市民宿、短租公寓无资质经营情况。这类问题民宿入住无需提供任何身份证件,经营者也未对入住人员进行身份查验。民宿、短租公寓入住随意、无相关监督管理措施,容易滋生传销、卖淫、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赣榆区检察院快速启动公益诉前程序,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区公安局履职,牵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辖区内经营民宿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排查并整顿。

四月初,赣榆区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网络民宿平台法人某旅游有限公司的回函,表示已采纳检察建议,认真落实江苏省今年3月30日发布的《江苏省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试行)》,建立民宿安全管理机制,同时探索推进民宿二维码管理系统,试点经验正在进行推广。(臧明宏 宋倩 )

标签:zjw20210293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