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毯式”清理!居民和志愿者化身“河道清洁工”
2021-04-16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开展“保护玉带河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员以及志愿者等十余人化身“河道清洁工”,一起对玉带河河岸两侧以及河道里的垃圾、漂浮物进行“地毯式”清理,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优美的环境。

早晨8点多钟,幸中社区的志愿者赵春方、孙良青等人就带着长柄钳、垃圾袋以及铁铲等工具来到幸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合。虽然是四月中旬,但早晨的气温依旧有点低,不过他们精神抖擞地守候在社区,等待自己的“任务”。“我是男的,又会游泳,我就来负责清理河道里的漂浮物吧。”主动“请缨”的志愿者赵春方,虽然已经65岁了,但他身体硬朗,对各种公益活动都很热心,平时就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这些老年人虽然退休了,但还愿意为大家多做一些事,发挥自己的余热,也让自己的晚年更加有意义。”随后,在幸中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来到玉带河边,并按照分工开始忙碌起来。

只见身穿红马甲的赵春方带头走到河道边,双眼扫视河道几分钟,就发现了河道里的白色漂浮物——垃圾袋。然后,他拿起早就准备好的长柄网兜,小心翼翼地逐个打捞漂浮在河道里的垃圾袋。“这些垃圾袋危害可大了,埋进土里至少200年也不会被降解,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流入河流、海洋也同样污染环境。”一边打捞这些漂浮物,赵春方一边痛心地说,“所以我们一直在呼吁大家,去市场或超市买菜的时候尽量自备环保的帆布袋,实在忘记带了,也要选择那些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

除了赵春方,其他参与者也不甘示弱,大家团结一致、相互配合,有的在玉带河河道两侧查看水面有无漂浮物、河道边缘有无堆积垃圾等影响水质的情况;有的对河堤上的垃圾进行捡拾;还有的专门清理河岸两侧绿化带里的果皮、易拉罐等废弃物……62岁的孙良青也是此次活动中的志愿者之一,只见她用手中的钳子,迅速地从河堤的草丛中捡拾塑料瓶、纸巾以及果皮,并放进自备的垃圾袋里,垃圾袋满了,就找个垃圾桶投放进去,然后继续埋头干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将幸中社区辖区内的玉带河河道以及两侧河岸清理得干干净净。

“努力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任务之一,幸中社区将发动更多的居民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参与、监督河道治理工作,杜绝向河中倒垃圾、抛杂物,共同维护河道整洁的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幸中社区党委书记姜莉莉说。据介绍,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共清理玉带河河道大约600米,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广大居民一起保护环境,改善了玉带河卫生状况,净化了环境,同时倡导居民践行绿色环保生活。(记者 侍敏 通讯员 丁彦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