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
2021-04-13 14:5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东海县桃林镇关汪村村民彭得胜家,阳光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照在铺着软垫的沙发上,暖融融的。“这是政府帮咱盖的房子,住着特别舒服。”老彭说,在政府的关怀资助下,他们家告别了危房,住上了新房。这几年,随着子女外出打工,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家电全部配齐全了。包括彭得胜家在内,桃林镇先后有210户村民实现了危房改造,住进了“小康居”。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由住建部门牵头,通过全面调查摸底,认真制定工作方案,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确保做好动态新增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经排查,全市动态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共348户,均已改造到位,圆满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保质保量全部完成,并实现动态清零。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内容,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列入民生实事加强考核。去年,我市结合省补助标准和往年做法,由市住建、财政、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组织进村入户,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危房户数。根据摸底排查情况,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县区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时间节点,确保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实到位,补齐“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攻坚短板。

看得见的是“样样都遮得到”的房子,看不见的则是这房子背后,建设资金的“千回百转”。为强化资金监管,我市推动各级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防截留、挤占、挪用,并主动接受审计和检查,确保资金拨付和资金监管规范有序。

各县区把对建房户最初的村级评议、镇级审核结果均在镇、村级公示栏公示,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该改的没改,不该改的却改了”的不公平现象发生。同时组成5个蹲点指导组,对全市农房改善及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市级蹲点指导,重点关注危房改造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防止“旧危房改造成新危房”。

脱贫攻坚战已取得胜利,在五年过渡期的起始之年,我市将建立健全农村危房长效改造机制,继续做好动态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危改工作,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工作要求,确保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成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国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