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2021-04-0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新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连云港讯 为增强戒毒人员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戒毒场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好、管理好。日前,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了“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法律援助工作专题会议。连云港市司法局、东海县司法局、连云港市司法局刑释解戒工作协调处一行7人,在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班书尚带领下应邀出席。

在当天的会议上,该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卓晔出席会议并讲话,卓晔指出,开展法律援助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所的法律需要,是营造法治环境,倡导法治理念,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客观需要,是依法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完善戒毒社会支持系统的现实需要,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戒毒人员要广泛开展针对性、系统性的法制教育,把民法典、禁毒法、诉讼法作为教育矫治一项重要内容,促进戒毒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二是注重维权理念培树教育。要强化戒毒人员依法维权理念的培树教育,教育他们不要过度维权、违法维权,积极发挥第三方律师在普法教育、化解法律难题纠纷更具优势作用,促进戒毒人员尊法守法,在法律框架内维护自己合法权利。三是强化违反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在对戒毒人员进行正面教育的同时,要加强违反法律法规行为造成危害后果的警示教育,使戒毒人员懂得本意是维权,实施过程中造成侵权法律后果也要承担责任,选取有代表性的反面典型对他们进行教育利用反面典型案例,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教育警示作用,教育引导戒毒人员要尊重法律、严守法律、敬畏法律,促进戒毒人员依法维权。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班书尚表示,市法律援助中心将以此次工作会议为契机,以戒毒场所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坚持服务为本,组织广大律师积极主动与戒毒所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努力为戒毒所民警职工、戒毒人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同为法治国家建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薇作了《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法律大讲堂》视频专题讲座,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江苏和济律师事务所、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通过远程指挥调度系统就行政复议、经济纠纷、子女抚养等问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从法、理、情的角度,耐心、细致地解答戒毒人员提出的问题。在咨询过程中,律师阐释法律条文,解释法理依据,引导戒毒人员在遇到法律难题时要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

会议期间,双方还就加强所地联动、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进行了座谈,在创新完善机制、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援助形式、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探索“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悉,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科长李大波主持会议,管教职能科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王新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