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游记》加持下花果山要“出圈” 连云港可以做些啥
2021-03-22 10: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花果山是《西游记》中孙大圣的老家。这里,曾是多少人梦想的地方,瑶草奇花各尽其美,猴子相趣成欢……而这个浪漫的近海之山,就位于我市南云台山的中麓。花果山上,古树已然郁郁葱葱。踏上山间石径,拾级而上,山风阵阵流水潺潺,瀑布簌簌流动,还有形状各异的怪石,无一不在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近几年,西游IP大受追捧,成为多个产业追逐的目标,最典型的莫过于影视……西游如此火热,可作为江苏省的标杆性旅游示范点,我市的花果山似乎并没有太多地吃到这股热潮所带来的红利。相关旅游数据显示,近些年,花果山旅游收入、游客人数并不是太亮眼,缺乏“大爆”的契机;百度搜索“连云港花果山”指数也相对偏低。那么,作为港城最具符号特色的文旅资源,花果山想要“出圈”,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 “花果山”存在多个“竞争对手”

近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摩崖题刻,组织实施了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水帘洞”题刻左侧,新发现一处宋代题刻,刻文中有“大宋国海州东海县”字样,由于后半部分文字漫漶,难以识别全文。但此刻的发现将花果山前顶石刻群的最早年代由明代提前至宋代。这也揭示了“花果山”果然是一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名山,为“西游文化”背景下的它,又增添了一抹人文亮色。

众所周知,花果山作为西游文化中的重要元素,是西游记中最重要的地名,也是知名度、美誉度最好的地名,几乎家喻户晓。作为小说、影视剧中的“常客”,真实存在的花果山理应更受到人们的关注——连云港花果山是连云港的核心景点,上世纪五十年代,毛主席三次谈及花果山在新海连市,即连云港。1988年,花果山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相较于这座名山的历史底蕴深厚,其在文旅事业的助力上,尤其在借助西游IP开发资源的探索上,一直显得不温不火,或路径模糊——近日,记者登山观览,一路上,见到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全程游览下来,不时会听到他们的“吐槽”:我们是奔着孙大圣来的,可是这里西游记的元素有点少啊!这种“心理落差”在不经意间传播开来,久而久之,花果山成了区域名山,知名度仅维持在周边区域。

实际上,“花果山”并非连云港一家独大,反而有“竞争对手”都在借西游IP来吸金。如湖北随州、河南遂平县以及隔壁的淮安。湖北随州已有多个国家级旅游景点如:5A级景区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千年银杏谷、广水徐家河等,虽然随州与西游记的联系没有连云港花果山与西游记的多,但是随州善用西游IP,成立了随州西游神话世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要发展随州西游记旅游。包括位于随县温泉村西游记公园、豫鄂交界桐柏山的西游记漂流两大西游旅游景区。其中西游记公园涵盖了女儿国温泉、西游怪街、火焰山石林、蟠桃园、大闹天宫、八戒艺术中心等部分,除了将温泉资源与西游文化结合,开发女儿国温泉外,还通过现代技术开发腾云驾雾、大闹天宫、红孩儿游乐场等十几个西游记文化体验场所,丰富随州西游文化旅游。

淮安市则是借吴承恩故乡的优势,成立西游文化产业集团,相比较随州单一的西游旅游,淮安将西游产业一步步挖深:以西游记文化为主线,以西游记乐园为核心进行西游产业链整体开发。占地面积约550亩,计划投资15亿元的西游记乐园是西游记文化产业园的核心项目,而且今年就有开业的可能。除了文化旅游,它们还包括娱乐教育、演出演艺、动漫影视、商贸餐饮、休闲度假等产业链,期望把淮安西游文化产业集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文旅集团,《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成功就是淮安西游文化产业集团的小成功。

■ 与“西游”的“关联度”需要提升

杭州西湖、上海东方明珠、深圳世界之窗、广州“小蛮腰”等,这些是城市地标,也是城市的代表景点;青岛啤酒节、武大樱花节、洛阳牡丹花节、西双版纳泼水节、潍坊风筝节、盱眙龙虾节等,则以节日打造知名旅游点;赣南脐橙、嘉兴粽子、金华火腿等因特产出名而带火一座城市;岳阳、大理、凤凰、襄阳等,因文学作品而被人们熟知……一座城市,要想打响知名度,最需要的就是在“标签符号”上做功夫,而“花果山”正有此作用。

不过,长期以来,这个“标签”却贴得不算太牢靠——1997年开始,连云港开始举办“花果山金秋登山节”,2001年开始,连云港开始举办“西游记文化节”,并延续至今,但因其“扁平化操作”,使其知名度还仅限于本地和周边市,远未达到“盱眙龙虾节”的品牌名气。而纵观河南遂平县,首先申报“中国西游文化之乡”, 继而举办大型的《西游记》民俗表演,原创了《爱在嵖岈》《仙湖魅影》等旅游微电影。举办西游人物模仿秀大奖赛、西游记人物象形石命名大赛、西游民间艺术大擂台及书法、绘画、摄影、表演等参与性极强的西游文化主题活动等,不仅丰富了当地的西游文化,也增添西游文化的趣味性。

此外,连云港和花果山都是作为独立的品牌在各自运作。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在整体的对外宣传上,主要集中在港口、制药、亚欧大陆桥等几大构成要素,花果山或多或少是作为“点缀”出现,这造成全城上下,并没有针对西游文化形成一股“覆盖式”的文化延展——当前,不少城市为了提升自身的文化标签属性,会着手发布城市视觉识别系统;这种城市视觉识别系统一般由三部分构成:城市表述语(城市口号);城市标识、文明创建标识和志愿服务标识等以及城市吉祥物。毋庸置疑,我市目前最大的视觉符号就是“花果山”跟“孙悟空”,但出了花果山,在连云港其他地区就很少接触到“西游元素”,这不仅令市民无法实现某种浸入感和情感共鸣,更是无法让外地游客对连云港产生过多文化印象。长此以往,大家只知道世界上有一座鼎鼎大名的“花果山”,却不知道这山具体在什么地方。

连云港没有充分发挥潜力,借花果山的知名度扩大在全国的知名度,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业内人士坦言:“如果连云港市能与花果山形成联动效应,打造类似杭州西湖、苏州园林这样的品牌绑定,实现强强联合,不仅能够促进连云港旅游发展,还能促进连云港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等多方面的提高。”

■ “神话古战场”的定位值得深度挖掘

众所周知,景区景点的开发,除了遵照一些当地法律法规之外,还要依据科学、艺术、美学、景观学、园林学、生态学、旅游学、经济学、心理学、古典建筑学等多个评价标准去开发,而花果山景区当前其实最缺的就是一处综合开发出来的“爆点”。

“现在不少景区都会凭空制造景点,他们往往是靠一些县志里的穿凿附会,雇人新编一些文化传说,有的甚至刻假碑、编假故事,自以为为景区或为当地做了一件好事,其实是饮鸩止渴,扰乱了当地的文脉传承。”业内人士坦言。但花果山不一样,它的背后是一整部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加持,是“板上钉钉”的“有故事”的山。其中,这里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除了“孕育美猴王”之外,就是“十万天兵天将围剿花果山”。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讲,花果山其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神话古战场”,是有着极大的开发张力的。

据原著记载,孙悟空偷桃、窃丹、饮御酒,坏了蟠桃大会,闯下弥天大祸,慌乱间跑回花果山,玉皇大帝派出十万天兵天将下界擒拿。四大天王,协同李天王并哪吒太子,点二十八宿、九曜星官、十二元辰、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东西星斗、南北二神、五岳四渎、普天星相,共十万天兵,布一十八架天罗地网下界,去花果山围困,定捉获那厮处治。所以,从这里看,花果山其实是一个“神话古战场”,并且四大天王、托塔天王、哪吒、杨戬、巨灵神以及“十万天兵天将”都来过这里,可谓“群星云集”的“盛事”。

那么,从文旅开发的角度来讲,花果山无疑具备广博的神话资源,而当前游客对神幻类的景区又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更何况,这里涉及的李靖、哪吒、杨戬、巨灵神等,随便拎出来一个都是人尽皆知的“大神”,更是一个个独立的超级IP,花果山景区理应跳出对孙悟空一个角色人物的营销与开发,而是结合原著,聚焦“围剿花果山事件”,并在此基础上放眼整个天宫的神仙体系,去将这些神话人物背后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商业资源统统“打包收割”,与花果山、孙悟空“上挂下联”,最大限度发掘背后的“红利”。

是否可以在不破坏景区总体自然风貌和人文风貌的基础上,树立几尊孙悟空与哪吒、二郎神、巨灵神、太上老君斗法的系列雕塑,或浮雕、壁画等,取名为《大圣斗天将》系列,分别置于景区不同位置,成为各有特色的独立景点,并以恰当的营销手段告知游客,只要在这几处“景点”打卡,并集齐照片,即可获赠类似“天将手办”“天兵玩偶”等周边文创产品等——类似手段不仅会强化游客对景区的观览兴趣,也会让相关神话故事包装做大,令其深入人心,成为一个个新的“金字招牌”。(□ 张晨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