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创建“无讼村居” 打造基层法庭教育整顿学习示范点
2021-03-17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艺雯  
1
听新闻

近日,海州区法院板浦法庭“无讼村居”创建点和助力乡村振兴“家门口”调解工作站同时揭牌,打造基层法庭教育整顿学习示范点,开启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今年以来,板浦法庭全面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工作,经过先期调研及辖区镇街推荐,确定板浦镇大团村、城北居委会和宁海街道太平村、杨场村为第一批‘无讼村居’创建点。”板浦法庭庭长周永向记者介绍,每个村居设一个法官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一名村居法官和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法官工作站同时也是共产党先锋岗,村居法官在履行司法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村居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法庭充分发挥辖区公检法司机关齐全的优势,对目前的调解工作进行迭代升级,整合多方力量汇聚至“家门口”调解工作站。统筹协调镇、村人民调解员“两级联动”,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并举”,实现公、检、法、司及信访等多部门“无缝对接”,构建“一站两联三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

辖区内发生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由“家门口”调解工作站调解员进行处理。“可以由调解员直接受理,也可以由镇有关部门、法庭移送。争议简单、标的较小的矛盾根据属地由村级调解员先行处理,冲突复杂尖锐的、跨地域的,或者村级调解员调解不成的纠纷由镇调解员处理。经村、镇调解成功的纠纷能当场履行的,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及时结案。”周永介绍说,同时,调解工作站涉及的各部门将建立定期例会、预警排查、定点联系、诉调对接和信访维稳五项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展 昊 周心睿)

标签:村居;调解;基层法庭;示范点;工作站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