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蔬菜供应充足保障“菜篮子” 供应
2021-03-16 14: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进入春季以来,广大农民朋友紧抓农时春耕春管,全力发展农业生产,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但每年3月中旬,正是冬春蔬菜和夏秋蔬菜腾茬的时节,蔬菜产量会有所减少,进入生产淡季。

那么,今年的情况如何?蔬菜供应是否有保障?连日来,笔者走访市场发现,我市蔬菜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 设施蔬菜错峰上市

我市地处黄淮地区,位于南菜北运及北菜南运的中间地带,冬季光照充足,温室生产不用加温,是全国适宜发展日光温室的区域之一。连日来,笔者在多个蔬菜种植基地看到,蔬菜正在大量收获。为了保障蔬菜稳定供应,各地有计划地将设施蔬菜分批次错峰上市。

在海州区浦南蔬菜基地内,只见工作人员行走在垄间,忙碌地采摘客户订购的西红柿。一串串西红柿挂满藤蔓,一只只偌大的熊蜂煽动着翅膀,穿梭在温室大棚内,忙碌地进行授粉,一块块粘虫板分布在温室内,处处充满着现代化的农业气息。据介绍,这茬西红柿于去年10月份种植,春节以后进入成熟期,亩产可达1万斤。

在板浦蔬菜基地,大棚辣椒长势正旺。农户们通过新品种引进以及喷滴灌的技术应用,使辣椒产量能持续稳定地增长。在春节以后,大棚辣椒还能持续供应2个月左右。

为保障蔬菜供应,各地及早指导蔬菜主产区加强生产,指导广大菜农抢抓蔬菜生产淡季的有利时机,采取补种扩种、抢收抢种等方式,尽可能地提升蔬菜生产能力,缩短供应周期。同时,还积极引进节水节肥节药、市场前景好的瓜类、豆类、甘蓝类等绿色新品种,丰富蔬菜品类的同时,保障蔬菜供应不断档。目前,全市在田蔬菜品种主要有青菜、菠菜、西红柿、西葫芦、芹菜、莴苣、萝卜、韭菜、杏鲍菇、茄子、辣椒等20余种,基本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在丰富市民菜篮子方面,今年全区强化蔬菜基地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支持。为巩固提升稳定传统蔬菜保供基地,加快提升设施蔬菜生产能力,制定了发展都市农业实施办法,对新建设施和种植大户进行奖补。”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是蔬菜供应的淡季,但是由于动手比较早,措施也很实,集中育苗的数量充足,栽插栽种的进度也比较快,保障了蔬菜生产供应的稳定,做到了淡季不淡。全区已发展净菜加工配送企业近10家,为各大院校、单位食堂等配送本地的生鲜蔬菜等,确保本地蔬菜生产供给。(□ 王文 邵沛源)

■ 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蔬菜总量供应充足,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

昨日上午,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各类水产品、肉类、蔬菜、水果供应齐全。在苍梧生活广场,一位买菜的市民表示,蔬菜和猪肉的价格都较前段时间便宜了一些。

市发改委价格行情数据显示,随着气温回升,蔬菜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春节期间价格较高的菜品,最近一段时间价格降了不少。3月9日公布的行情中,海州、连云、赣榆三区的芹菜均价为2.17元,比3月2日公布的行情降了0.5元,四季豆、萝卜、冬瓜、青椒等常见蔬菜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下降。2元菜、3元菜比比皆是,蔬菜价格下降让市民的菜篮子轻松了不少。

灌南县是食用菌生产大县,随着春节旺季的过去,食用菌市场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春节期间,每千克食用菌价格达到8元,而现在只有4.5元左右。”连云港永强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强介绍,每年春节过后这段时间都是食用菌企业的淡季,但是也是广大市民尝鲜的旺季,这个时候,市民可以尽情地品尝物美价廉的食用菌,还可以搭配各种新鲜的蔬菜。

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显示,今年2月,受节日消费拉动影响,春节之前,蔬菜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同比上涨5.8%,环比上涨2.7%。但春节过后,菜价连续下行,2月份最后一周蔬菜批发均价环比跌10.4%,同比跌1.6%。目前,蔬菜价格已连续4周出现下降。

种了十几年大棚蔬菜的农户温玉生告诉笔者:“这个时候虽然挣钱少了些,但是外地也有不少蔬菜供应,所以我们的价格一般都是随行就市,便宜点也还是有不少赚头的。同时,最重要的,能为本地老百姓供应新鲜蔬菜。”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蔬菜生产是一茬压一茬循环推进。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市场上的蔬菜供应主要以南方陆地蔬菜和北方设施蔬菜为主。目前,我市蔬菜种植种类主要是茄果类、绿叶菜类、西甜瓜等,地产的加上外调过来的,人均每天有两斤半菜,能够保障老百姓有菜吃。进入4月,随着气温回升,全国各地蔬菜开始大量上市。近期尽管蔬菜正在腾茬,但由于产量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蔬菜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王文 孙荪 汤化卫)

■ 科技助力品质提升

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区域结构调整和品种品质提升,我市蔬菜生产布局不断优化,品质有保障。不少蔬菜生产基地不断引进新品种,拓展蔬菜品类,还有不少通过科技手段来延长蔬菜产期。

走进位于东海县智慧农业示范园区的水培生菜生产基地,笔者实地感受到现代农业不一样的魅力。在人工光植物工厂内,灯光明亮,绿油油的生菜在一层层培育架上错落有致,它们在“漂浮板”上尽情舒展着自己鲜嫩翠绿的叶片。在LED人工冷光源的照射下,叶片脉络明晰透亮。有的才刚刚分苗,生出几寸葱郁的浅绿叶片;有的已经定植,叶片蓬勃绽开。

人工光植物工厂内不仅有叶色鲜绿的奶油生菜,还培育着叶片透出淡淡暖红色的紫橡叶生菜。工作人员行走在栽培架间,细心检查生菜生长情况。整个工厂内,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

据悉,这里采用了落地式深液流漂浮栽培技术,通过人工严格调控营养液、光照、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从根本上杜绝室外环境的污染,生产出的生菜可达到生态、无公害的有机标准;同时,温室采用流通式水循环技术,全方位实现绿色生产、优质生产、规模生产。

“大概再有一周左右就可以采收。我们的菜是带着根系出售的,称为活体菜。采用人工光和自然光植物工厂的模式进行生菜种植,既节约了能源,又实现了产量稳定,为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优质的蔬菜。”植物工厂技术员杨旭介绍,工厂自2019年6月投入使用后,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

在采访中,笔者还发现,不少蔬菜生产基地在确保品种丰富、数量充足的情况下,更加注重蔬菜的质量安全。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建立了农产品检测机构,打造覆盖农产品各个环节的监测体系,确保每一批蔬菜通过农残检测合格后再流通上市。

市农业农村局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市在田蔬菜约42万亩,总产量120万吨左右,区域布局更加优化,能够做到周年生产均衡供应。同时,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提升蔬菜品质,集成推广了一批优质高效、自然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明显减少,总体质量安全稳定。(□ 王文 张开虎)

■ 多措并举保稳定供应

距离全国各地蔬菜集中上市还有半个月左右,那么如何保障这段时间蔬菜稳定生产?

眼下,正是蔬菜大面积育苗移栽时节,抗寒能力迅速下降。气象部门预测,3月有3次冷空气活动过程,蔬菜种苗遭遇“倒春寒”发生冻害几率明显增加。

在海州区新坝镇蔬菜基地,笔者看到,为应对近期较大的昼夜温差及寒潮天气,当地菜农在蔬菜大棚中又建起了保温棚,同时在大棚门口也加了一层保温棉。这种棚中棚技术,可以确保棚内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上,能有效抵制“倒春寒”,确保蔬菜正常生长。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寒潮天气,农业农村部门早在3月初就部署相关防范工作。蔬菜产区农技人员也加强相关技术指导,保障蔬菜稳定生产。

“当前及未来1个月是我市蔬菜种植管理的关键时期,在这里我建议农民朋友及早行动,做好各项蔬菜生产管理措施的落实工作,为全年蔬菜稳产保供夯实基础。”市园艺蔬菜指导站站长胡曙鋆介绍,概括起来就是3个“抢”字。一是抢播,做好设施大棚速生叶菜类的抢播,保证春季蔬菜可持续供给,做好茄果类、瓜类、豆类蔬菜的早春穴盘抢播育苗,为春季露地蔬菜生产准备种苗。二是抢栽,在清明前后选择晴好天气,采用拱棚或地膜方式做好茄果类、瓜类、豆类、叶菜类的露地抢栽工作,增加蔬菜产能。三是抢管,做好菜园的清理、三沟疏浚,设施大棚注意除湿保温,及时防治灰霉病、霜霉病、立枯病等早春蔬菜病害,同时注意关注天气预报,防止倒春寒等不利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损害,保证蔬菜生产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冬春蔬菜和夏秋蔬菜腾茬进展顺利,目前,种植面积保持稳定。按照规模大、品质好、易运输、供应能力强的原则,全市遴选确定了98家蔬菜应急保供基地,生产种类包括绿叶菜类、茄果、瓜、水生蔬菜、食用菌等5大类,基地总面积10.9万亩,一季度预计基地保供生产总量23.6万吨,保障了节日期间我市及输出地部分蔬菜品种的应急供应。(□ 王文 杨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