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岁党员赞小康】刘步友:过上好日子 不忘党恩情
中国化学;老百姓
2021-03-0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海州区锦屏镇刘顶村,青山脚下的一处小小村落,百岁老党员刘步友就居住在这里。已百岁高龄的刘步友,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解放后又在风风雨雨里走过漫长的人生征程。虽然只是普通矿工,但一生常怀家国情怀,他备受人们尊重;他对革命事业的执着与担当,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也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

历尽艰辛百折不挠 坚信光明总会到来

锦屏磷矿,曾经被誉为“中国化学矿山的摇篮”。刘步友家世代居住在锦屏山脚下。生于1921年的他,从小家境贫寒,没有上过一天学。为了补贴家用,年幼的他就上山砍柴、帮人放牛,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这也锻炼出了他独立坚强、不怕吃苦的性格。

14岁的时候,刘步友经人介绍来到锦屏磷矿做工。在这里,他从事的是危险而艰辛的矿工工作,每天累死累活取得的薪酬却只能果腹。随着局势变化,官僚资本家走了,日本侵略者占据了锦屏磷矿。日本侵略者疯狂掠夺锦屏磷矿的矿产资源,根本不将中国劳工当人看,在恶劣的环境下,用刺刀逼迫他们用生命开采磷矿。为生计所迫,刘步友不得不忍气吞声继续工作。在此期间,刘步友受尽日本人的欺压,挨打挨骂都是家常便饭。这也在他心中萌生了自立自强的种子:一定要赶走侵略者,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刘步友发挥他熟悉磷矿和本地乡土人情的优势,利用各种巧妙的方法,带领工友和侵略者斗争,在工友中逐渐树立起较高的威望。在土地革命期间,思想进步的刘步友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从此以后有了更为明确的奋斗方向。

崇尚劳动最光荣 用双手创造幸福

在刘步友的心中,劳动是最光荣的事情。作为锦屏磷矿的老职工,他经历了磷矿被官僚资本家、日本侵略者占据后又回到人民手中的过程。刘步友对锦屏磷矿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倍加珍惜在磷矿工作的岁月。建国后,刘步友成为锦屏磷矿西山矿区井下工,作为党员,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踏实肯干、默默奉献,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多次受到表扬和表彰。

因为没上过学,刘步友深深感觉跟不上新时代的工作节奏,于是他开始下苦功自学文化知识,很快成长为磷矿一线的技术骨干。刘步友的女儿刘洪霞拿出了父亲几十年前在北京拍的老照片告诉记者,当时刘步友作为年轻的技术骨干,被磷矿派往北京、东北等地学习先进的采矿技术,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刻苦钻研业务,为磷矿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如果大家都是见到问题绕着走,困难就会越积越多,也就会越来越被动。有困难不怕,顶上去,想办法解决掉,再回头看看,这些都谈不上困难。”刘洪霞说,父亲以前经常拿这一段话教育子女,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父亲都像一根“弹簧”,总是那么有韧劲。

“我们小时候,妈妈没有工作,我们兄妹7个,家庭负担是很重的,全靠父亲一个人的收入支撑。”刘洪霞说,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是父亲特别重视子女教育,坚持让孩子们都上学,子女们从事教师、医生等职业,家庭都很幸福。

安度幸福晚年 不忘党员身份以身作则

如今,刘步友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子女对他非常孝顺。昨天上午,天气晴好,子女从卧室中将老人搀扶到院子里“日光浴”,老人虽然步履蹒跚,但精神很好。

“我们家一直住在这个位置,过去是几间简陋的石头房,四处漏风,吃水还要上山去挑山泉水,那时候很苦了。你看现在,我们家盖起了楼房,有个小院子,住得多舒服啊!”老人的四女儿刘洪云说,现在照顾父亲是兄妹几个人的重要任务,大家在父亲身边值班,保证父亲身边24小时有人。

刘步友现在每个月有几千元的退休金,当地党委、政府也经常看望他,给他送来慰问品,生活无忧,老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安详、幸福。

老人世代居住的刘顶村,曾经“一穷二白”,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近几年私营经济发展迅速,不锈钢制品、石英制品、食品添加剂、水泥制品等产销两旺,刘顶凉粉等特色品牌影响力和规模不断增大,为刘顶村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也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如今的刘顶村,青山掩映下,楼房鳞次栉比,环境整洁,村民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一应俱全,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刘步友老人感慨地说:“过去哪里敢想有这样的好日子啊,这都得感谢党的领导,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党的恩情!”

刘洪云告诉记者,父亲对自己党员的身份非常看重,他80多岁的时候组织关系还没有转到村里来,还在锦屏磷矿,每个月都要自己乘坐公交车亲自去交党费。上了年纪之后,行动不便,依然叮嘱子女要主动帮自己交纳党费,尽党员义务,儿女们也总是满足他的愿望。

“刘老是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党员。”刘步友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说,刘步友组织纪律性非常强,他为人十分正直,也十分热心,做任何事情都是以身作则,从不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信仰,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记者 黄威 包翀)

标签:刘步友;百岁;党员;好日子;磷矿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