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消防“雷锋班”:18年做好事2500余件 先后资助50名优秀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2021-03-03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讯 3月5日是学雷锋的日子,与闻名全国的连云港新浦汽车客运总站“雷锋车”组仅一公里的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海州大队车站救援消防站内,有一个“雷锋班”,自2003年成立至今,18年来,在先后五任班长的带领下,“雷锋班”做好事2500余件,爱心捐助11万元,先后资助50名优秀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雷锋班”

帮助社区清理小区垃圾

“雷锋班”参与路面扫雪

2003年3月5日,雷锋班”的第一任班长王少才和中队的战友们在社区帮忙打扫卫生时,战友们干得非常卖力,社区主任称赞他们是当地的活雷锋,回到中队后,副班长灵机一动,提议成立“雷锋班”,结果得到了战友们一致响应,王少才向领导提出将他们班命名为“雷锋班”,请求很快顺利通过,“雷锋班”就此诞生。

郭明义和乔安山为“雷锋班”授牌

日常救援

“雷锋班”成立18年来,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今年元旦前,连云港下了一场暴雪,当天深夜,雪还没停,就在很多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雷锋班”的同志们在消防站领导的带领下,带着工具就赶到了临近的火车站,对火车站门前隧道口进行清扫、除冰,“隧道出入口一旦结冰,车辆上下坡就很容易打滑,所以我们必须要赶在天亮把积雪清理完,让市民安全出行。”

现任“雷锋班”班长王海杰担任班长已经7年,提起这个职务他满满的骄傲和自豪,工作14年以来,他先后参加过多个重大救援任务。2017年12月,在参加灌南堆沟港某企业厂房爆炸事故时,现场发现一名人员被困,为了进入随时可能坍塌或者面临二次爆炸的狭窄空间进行救人,即将和妻子领证结婚的王海杰没有丝毫犹豫,摘掉空气呼吸器,脱下外套,带着救援工具艰难地从缝隙中进入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最终成功将该名幸存人员救出。“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从业以后最危险的一次救援,但在生命面前,我们必须那么做,哪怕是一命换一命。”

为旅客服务

在火车站广场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除了救援救火等工作外,“雷锋班”这么多年先后帮助过多名孤寡老人, 还与多个学校联系,资助了50名学业优秀的困难学子,“雷锋班”的队员们省吃俭用,用自己不多的津贴为孩子购买物品、捐助学费,送去温暖。

照顾老人

在面对群众危险时,“雷锋班”成员就是群众最好的依靠。副班长江晓说,一次辖区某小区居民楼一户居民家中失火,为了及时疏散被困群众,在敲开一户居民家门后,发现现场有个老人根本无法行走,江晓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楼下冲,一名女子因惊恐被吓哭,江晓就手拉手将她带到楼下,最终被困的20多位居民全部安全疏散。

几年前的一天下午,“雷锋班”全体成员正在训练,突然大门口来了一名40多岁的女子,该女子不停摇晃伸缩门,并大喊救命,大家立即跑上前,这才得知该女士是安徽人,被骗进传销组织后,好不容易才跑出来,“她之前跑过又被抓回去殴打,看到我们营房后,觉得安全就向我们求助,因为他身上所有通讯设备都被收走,我们一边帮她联系家人,一边报警。”后来,该女子被家人安全带走。

走进“雷锋班”宿舍,虽然已经不再是部队序列,但“豆腐块”状的被子,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的地面还是令人钦佩。拥有31名成员的车站救援消防站,“雷锋班”成员人数有限,大家都以进“雷锋班”为荣,没有进入的也时刻准备着,并没有因为不是“雷锋班”成员就有任何懈怠,大家始终“做雷锋式的消防员”要求自己。

18年来,“雷锋班”历届的指战员们把他们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消防事业,他们处处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视群众为亲人、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满腔热忱地向人民群众传送着党和部队的温暖。

学雷锋,重在行动,难在坚持。18年来无论寒来暑往、潮起潮落,还是时代变迁、社会转型,“雷锋班”同志们不畏困难挫折,信念历久弥坚,在烈火中铸就忠诚。

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任明 苏欣 视频制作 刘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