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回升 周末港城最高气温20℃以上
2021-02-1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冷空气影响也渐入尾声,以大好的晴天迎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而未来一段时间,港城多晴好天气,温度逐步回升,20日至21日最高气温20℃以上。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港城天气整体不错,气温前高后低,后半段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较为明显,接连几日早晨低温都在-5℃到-6℃,好在阳光不错,整体感觉也没那么冷了。眼下已经进入“七九”尾声,数九寒天就快结束了,河边的柳树、桃树已经抽芽,梅花、玉兰等也已经绽放。

昨日18时44分,已经迎来雨水节气,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换句话说,雨水节气的名称,源于冰雪消融。消融之后,一部分变成了地上流淌的水,一部分变成了从天而降的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万物被“润之以风雨”,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

一周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港城多晴好天气,温度逐步回升,20日至21日最高气温在20℃以上。这个周末或许会有温暖如春的感觉,但是这样的升温往往只是节气的一种应景回暖,并不会持续太久。要知道港城常年入春时间一般都在3月底,入春前的这一个月,正是冷暖空气对峙期,气温忽高忽低是常态。

专家提醒,雨水时节虽然阳气渐升,天气回暖,但常伴有“倒春寒”,且随着雨水增多,湿气也会加重,要特别注意“春捂”,不要过早脱下棉衣以免受凉,尤其要注意腿脚的保暖,多食用健脾利湿的食物,保护脾胃“阳气”,还可以在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的地方,拉伸筋骨,舒畅心情。

除了在生活起居、饮食、情绪方面要注意,雨水节气需要适当运动,且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雨水节气早晚比较冷,中午或者下午相对气温比较高,所以不主张大家过早出去运动。运动时间,特别是老年人运动的时间,主张上午9点左右,或者下午3、4点,这个时候相对来说温度比较适宜。至于运动方式,年轻人可以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剧烈的运动,但不宜过度出汗,老年人可做一些比较舒缓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散步等。(记者 袁春梅)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回升;晴好天气;雨水节气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