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 连云港人去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8.5万次
2021-01-2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征信系统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笔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20年,港城人一共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8.5万次,同比增长了11.8%。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港城市民愈发重视个人信用记录,查询量的增长,除了市民经济活动的增加,同时也表明市民的信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的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了,信用记录好的人贷款会比较方便。”昨日,家住海州区的吴女士说,近半年来,她准备和丈夫购买一套新房,在看房前她和丈夫都去查询了个人信用报告,在房子交定金前,他们又去查询了一次。她认为,随着个人信用报告在多领域内运用越来越广泛,她真切地感受到个人的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了。在当今社会,信用记录不好的人在进行经济活动时,简直寸步难行。

据介绍,个人信用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文件,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用交易信息和其他信息,能够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随着征信系统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一共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8.5万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8%。

“经济身份证”渗透生活多方面

当前,征信系统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逐渐成为以信贷为核心,全面反映个人借贷还钱、遵守合同以及遵纪守法的“经济身份证”。

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有两个查询渠道:一是到各地人民银行或者商业银行代理点进行自助查询;二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网上查询。如果选择柜面自助查询,需要本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在查询自助机上进行人脸识别后完成。互联网查询则要通过问题验证、数字证书验证、银行卡验证等方式,登录官方网站后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就可以查询。

据了解,目前连云港共设置20台自助查询机,分别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灌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人民银行赣榆支行、人民银行东海县支行、东方银行连云支行、工商银行连云支行、江南农商行新城支行、灌云民丰村镇银行、灌南民丰村镇银行、浦发银行连云港分行、恒丰银行连云港分行、建设银行海州支行、东海农商行海陵支行、赣榆农商行营业部这16个查询点。个人每年的前两次查询是免费的,查询3次及以上的,每次需要缴费10元。

若有不良信用记录应尽快弥补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副主任科员刘晶介绍,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信用报告上的不良信息的保存时限设定为5年,超过5年的系统会自动删除。需要注意的是,这个“5年”是指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产生一直到事件终止后,才开始计算的5年。比如某人此前产生了一笔逾期还款的不良记录,必须要还清欠款后才开始计算保存时限,而不是从产生不良记录起计算保存时限。如果某人一直拖欠还款,那么系统会在“当前逾期记录”中显示出未结清的欠款金额、欠款类型。也就是说,不论多少年,未归还的欠款记录都会保留并显示。

可以说,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人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讲信用带来的种种便利。那么,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用呢?刘晶表示,想要保护自己的个人信用,最重要的是要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拖欠和借款不还,都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对个人信用形成不良影响。同时,市民还要经常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定期查询和认真检查自己的信用记录中的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避免使自己受到不利影响。而不应等到需要贷款时,才去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 徐誉宁 王英华 孟田)

标签:个人信用;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支行;记录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