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破获首起以“疫情后政府补贴为由”网络诈骗案
2021-01-26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月24日记者从连云港海州公安分局获悉,在“云剑-2020”专项行动期间,海州警方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刑事犯罪新变化,通过半年多缜密侦查,辗转6省9市,成功破获我市首起以“疫情后政府补贴为由”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该案大部分嫌疑人竟然是一群 “大妈”。目前,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0年5月,海州警方在梳理网络诈骗线索时,发现本地居民王某微信及银行账户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资金汇入,且汇款大多备注“某某团队”“某某团队40020”等字样,行为与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十分相似。侦查员进一步获取了王某加入的“13分会群主群”相关聊天记录,判断其极有可能参与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并在团伙中发挥重要作用。据此,海州警方遂报请市反诈中心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发现,王某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款项后,转入了广西籍许某的微信账户,后通过扩线侦查研判,赵某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认为,这是一个以赵某为首,丁某、许某、陈某等人为骨干,打着“疫情后政府补贴”的旗号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遂通过资金查控等方式,逐步弄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运行模式、资金链条等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在黑龙江、山西、广西、江苏等6省9个城市的活动轨迹。

充分掌握该团伙犯罪事实后,专案组于去年6月7日赴广西、陕西、山西、黑龙江等地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抓获骨干成员丁某、许某、陈某3人。此后,海州警方又奔赴多省历经5个多月持续侦查,陆续抓获覃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资金50余万元。让民警深感意外的是,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50多岁、学历较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妈”,被抓时竟不明白自己犯了什么法。

面对大量事实,嫌疑人陆续交代犯罪事实:该团伙组织者声称“国家为了补贴老百姓,搞了一个项目叫‘疫情后精准扶贫生活补贴’”,只需缴纳20元制卡费,每个月即可领取3800元生活补贴,且可连续领取10年,目标主要为年龄较大的人群。

海州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办案民警介绍,赵某等人为骗取受害群众信任,伪造国家扶贫机关工作证件、国家公文等资料,让受害群众对该项目深信不疑,同时充分把握受害群众“以小博大”心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团伙成员,短短3个月微信群聊便发展到上百个。该组织在全国设1个总会18个分会,其中连云港地区为“13分会”。案发后,全国受骗群众经查实的达2万多人,账户上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国家发放扶贫、救济款等均通过官方途径、使用对公账户。因此,对于声称低成本投入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并转款至个人账户的投资理财项目,全是诈骗。

标签:疫情;补贴;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警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