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超市买热水器却被拒绝开发票 顾客想不通
2021-01-20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徐女士在市区某超市用购物卡买了一台热水器,但当她要求营业员开具发票时营业员却表示,用购物卡购物不能开发票。徐女士十分不解,购物卡消费虽然不用现金,但也是以现金形式购买后再使用的,为什么不能开发票呢?

超市说可以留存购物小票,但购物小票上的字迹容易消失,徐女士不由担心起来:“如果日后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而我又没有发票,那该如何维权呢?”

顾客:

用超市购物卡消费要求开票被拒

徐女士家使用多年的热水器最近罢工了,她便到市区某超市花了1399元购买了一台某品牌燃气热水器,说两天就能到货安装。付款时,徐女士使用了单位刚发的购物卡,考虑到电器为大物件,若出现质量问题,退换、维修都需要凭证,徐女士便要求营业员开具发票,谁知对方却表示,用购物卡购买的商品不能开发票。

“她说票已经开给我们单位了,不能再开第二次开票。那如果电器有质量问题,我拿什么作为凭证找他们呢?”徐女士说,“购物小票容易丢失,就算不丢失,上面的字迹过不了多久也会消失,电器使用时间长,后续如果出现问题该怎么维权?

回家后徐女士发现,购物小票下方有一个领取电子发票的二维码,她试着扫了一下,结果出现一个页面,称“此单据中含有以下支付方式:会员卡(即购物卡),不允许开具电子发票,如本单据的其他支付方式需开具发票,请到服务台进行人工开票”。

这一发现让徐女士很是郁闷:“购物卡是单位发的,并未注明我的个人信息,如果商品有问题,也没办法查到是我买的!现金结账是消费,购物卡就不是消费了吗?”

超市:

出售购物卡时已开票

不能二次开票

接到徐女士的报料后,记者前往徐女士购买热水器的超市采访,客服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商品只能开一次开票。超市在出售购物卡时,已经为购买人或单位开具过一份发票,并缴纳了相应的税费,不可能再开第二次发票。至于商品的质保问题,她表示,消费者日后完全可凭购物小票维权。

“我们购物小票上的字迹是用特殊材料打印的,容易消失,一般我们会建议消费者将小票拍成照片存在手机里,若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可凭小票照片来找我们。”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若是超市会员,系统会保存其购物信息,就算顾客的小票丢失了,超市也可以根据系统保存的信息为消费者重新打印购物凭证,消费者无需担心。”

市消保委:

保修商品可复印发票

或要求商场出具有效质保证明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消保委主任单晓生,他表示,消费者或者单位在购买购物卡时,超市方的确已经开具过发票,所以拒绝二次开票是合理的。

“如果消费者购物涉及保修需要发票,可以要求单位复印发票,同时可以要求商场在小票上注明是购物卡消费,并出具有效的质保证明,如果不涉及保修,超市出具的小票就是购买商品的有效证据。不过我也要提醒消费者妥善保管购物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权。”单晓生说。(记者 祝玲 通讯员 王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