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腊八粥食材热销
2021-01-20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徐誉宁  
1
听新闻

图为市民在选购腊八粥食材。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按照习俗,市民都会在这天喝上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及菜市场了解到,这几天,熬煮腊八粥的食材也开始热销,不少市民前来购买,为熬煮腊八粥做准备。

在市区一大型超市内的杂粮区域内,记者看到,熬制腊八粥用的红豆、花生、莲子、红枣等原材料货源充足,不少市围绕在摊位前选购。市民赵女士介绍,每年腊八节当天,她都会为孩子们熬上一锅腊八粥,她会提前选购大枣、糯米、红豆等食材,放的具体食材,基本是按照孩子们喜欢吃的,不会太“中规中矩”,不过像糯米、大枣、花生、红豆这几样材料是必放的食材。

市民除了可以自由选购、自由搭配食材外,超市也推出了几款已经搭配好的腊八粥,市民直接购买即可,无需自己搭配,如“精品八宝粥”、“黑润粥”、“黄金八宝粥”、“水果银耳粥”等,这些搭配好的食材既有含糖的,也有不含糖的,可以满足多种人群的需求。销售人员刘女士介绍,最近几天,“精品八宝粥”销量最好,每斤13.4元,仅1月18日当天就销售了100多斤,预计腊八当日的销量会更高,这里面含有大米、红小豆、糯米、红花生仁、红扁豆等13种食材,是最为传统的腊八粥食材。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菜市场看到,销售杂粮的摊位上,前来选购杂粮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区一菜市场杂粮销售王女士介绍,每年进入腊月后,杂粮的销量都比较好。去年腊八节前两三天,像红豆、黑豆、糯米等食材的销量均超过了50斤,这几天,销量也同样可观,仅昨日一天,销量就超过了60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购买腊八粥食材的人群不在像以往那样,仅局限于中老年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购买的行列。有不少年轻人选择提前购买腊八粥食材,在腊八节当天给孩子煮腊八粥,让孩子从小就了解腊八传统节日。“上周末,我提前带着孩子一起购买了一些杂粮,希望孩子有过腊八节的意识。”市民陈女士介绍,她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上周末,她给孩子讲了关于腊八节的相关知识,带着孩子来超市进行选购,希望孩子从小就有过中国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腊八粥采用多种谷物粗粮制作而成,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一方面可以缓解便秘,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具有调节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腊八粥中含有红豆、红枣、花生等,还能起到补血等作用。”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步流提醒,食用腊八粥有很多好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腊八粥中会添加大量的粗粮,这对人体消化道是一种考验,如果消化功能好,那么对身体具有诸多益处,但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如果食用则会有加重病情的现象,建议这一类人群食用时要当心。

此外,腊八粥在食用时候都会添加一些白糖或者冰糖等,这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或者在熬煮腊八粥时,避免添加含糖量较高的食材。( 徐誉宁)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朱萍

来源: 连云港发布

标签:腊八粥;市民;热销;选购;孩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