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2021-01-07 10: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无需离家,老人只需打个电话,可口的饭菜就送到身边;无需离开社区,去家门口的“养老驿站”,和老友们一起学养生、做理疗……随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不断完善,在海州,越来越多老人爱上家门口的“养老驿站”。

据了解,连云港海州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6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8%。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1.7万人,同比增长15%。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服务设施短缺,养老院“一床难求”,社区老人如何养老?近年来,海州区以连锁式、品牌化、订单式、智能化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引入多方资源,全力打造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安全、舒适。

1月5日上午9点半,家住新海街道的李道花准时来到了新海日托中心,和老友们一起排练元旦节目。结束后,正好是午饭时间,享用完社区饭堂的营养午膳,中午在休息室稍作小憩。下午2点,李道花变成了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共织“温暖牌”毛衣。下午4点半,李道花“下班”回到家中。

在海州,不少老年人与李道花一样,“不离社区不离家”,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日间照料、护理陪伴、代购代买等养老服务。

为弥补服务力量的不足,海州创新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实施“邻里互助、以老养老”居家养老项目,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将高龄、失能老人身边具有一定劳动力的老年人从“被服务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就近、贴心的养老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中央厨房、适老化改造项目,丰富养老服务供给,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龙头机构、企业或社会组织,实现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确保符合条件的乐龄生活馆100%实现市场化运营。

“目前,海州正加紧打造智慧民生服务平台,通过“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精准化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海州区民政局局长陈贤斌表示。(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田中丰 史文婷)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海州区街道;养老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