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居民医保微信缴费这些“误操作”要当心
2020-12-17 17:1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市民刘女士想起来自己的城乡居民医保还没有缴费,她赶紧打开手机通过微信把明年的医保续费完成。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如果错过缴费的话,2021年将享受不了医保待遇,同时,居民医保微信缴费这些“误操作”也要当心。

据介绍,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年度缴费,每年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9月1日至12月31日,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相应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但是,参保人通过微信缴费时,这些“误操作”要注意。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缴费人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小程序大多都能顺利完成缴费,而最近不少缴费人反映自己的一些“误操作”带来很多不便,应该如何避免呢?首先,“误操作”之一就是输错姓名、身份证号码,结果缴费状况:税务系统、医保系统均正常显示可以缴费,但是微信小程序显示无信息。出错原因是因为姓名或身份证号码输错任何信息(如出现同音字、错字、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英文大小写混淆或者多一位空格),微信小程序不会主动提示信息错误,导致缴费界面显示无数据。“处理方法是这样的,参保人仔细核对身份证、户口本等身份信息,并与医保部门核实参保登记信息无误,确保输入正确。”该负责人表示。

“误操作”之二就是社保经办机构选错,缴费状况:税务系统、医保系统均正常显示可以缴费,但微信小程序显示无信息。出错原因是因为参保人在社保经办机构栏,错选和身份不一致的机构。“社保经办机构一个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个为医疗保障局。征收品目存在差别,分别对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如若错选,会导致无信息或误缴费。”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理方法是点击社保经办机构栏,进入后选择所要缴纳品目对应的社保经办机构。

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看错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是“误操作”之三,即把居民医保误缴为养老保险。缴费状况:在微信小程序顺利完成缴费,显示缴费成功,但是税务和医保系统均显示欠费状态。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错原因是缴纳时未仔细甄别是否为医疗保险缴费。“如果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300元档次是微信默认的初始档次,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为300元。进入微信缴费时,缴费人如未仔细甄别,见到相应数额就直接缴费,则会导致误缴。”该负责人表示,处理方法是仔细核对缴费险种品目,误缴费后会影响医保待遇,请缴费人及时联系税务、人社部门处理。(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