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残联”为残疾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0-12-17 17: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2月16日,记者从市残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自今年出台《连云港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常态化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来,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便捷、精准的常态化服务,共在线办理辅助器具适配2560件,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时效大幅提高,服务流程进一步规范,残疾人满意度明显提升。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常态化服务,是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方式的一次变革,只有不断改革、不断完善才能为残疾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便捷化服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苗镇江介绍,为落实省残联关于“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捷化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我市于去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常态化服务暂行办法》并在市直属区试行。在总结试点实践基础上,今年我市重新修订并出台新的《实施办法》,通过8章18条对辅助器具适配对象、辅助器具种类、申请流程、服务机构、服务时限等做出明确要求,并针对残疾人申请辅助器具流程繁琐、等待辅助器具周期长、体验感差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传统型计划性适配,新出台的《实施办法》具有辅助器具适配常态化、便捷化、精准化的特点。残疾人可随时需求随时申请、实时评估、限时审批、及时配送,全程实行不见面审批。依托“智慧残联”信息系统,残联工作人员可为残疾人提供“线上申请审批、线下评估适配、物流定点配送、全程实时监控”一站式服务。

“有需求的残疾市民可通过关注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辅具。年龄偏大、无法实现线上申请的残疾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残疾人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由残联专委帮助在线申请。”苗镇江表示,随后,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一人一案个性评估适配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上门进行辅助器具使用技术指导,确保满足每位残疾市民辅具适配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记 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曾庆才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