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 学校食堂接受“大体检”
2019-09-17 09:2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开学了,沉寂了一个暑假的学生食堂又开始热闹了。为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中质华检测试检验有限公司给辖区一百余家学校食堂,包括幼儿园食堂和供应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卫生环境、设备设施以及餐饮具来个“大体检”。日前,笔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江苏海洋大学第三、第四食堂以及海州高级中学食堂的“体检”现场。

  近日,笔者跟随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执法人员来到了江苏海洋大学校园内的第三、第四食堂的前厅、后厨进行详细检查。在肉食加工间笔者看到,不仅所有的砧板、刀具等都已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其中砧板还用不同的颜色区分。“黄色砧板是鸡鸭鹅等禽类专用,蓝色砧板是水产品专用,红色砧板则是牛羊肉等畜类专用的。”该局餐饮科工作人员赵冬娴告诉笔者,“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肉类食品交叉污染。”

  除检查后厨的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安全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外,执法人员还对该食堂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进行查看。随后,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中质华检测试检验有限公司的抽样工程师马晨在该食堂大厅消毒柜中抽取64个批次的自消毒碗筷。笔者看到,在抽样时,马晨打开样品专用袋,消毒后再装上现场抽取待检测样品并封口。取样完毕后,填写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样单,然后请被抽样单位负责人签字,最后在样品专用袋上贴上“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封条”。“我们将自购这些抽检样品,然后带去山东公司测试检验。”马晨说。

  紧接着,笔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海州高级中学的食堂进行全面检查,这里的卫生环境也不错——前厅干净整洁,后厨一尘不染,经营者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制度的执行也很到位。只见厨房的留样保鲜柜里,当天的早餐样品被盛放在十几只保鲜盒里。“我们要求集中就餐人数多的地方,每餐留样不少于200克,这些样品还要保留48小时,没有问题后再处理。”赵冬娴告诉笔者,“这样有利于在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后,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以及对中毒者的及时救助。”

  这边在检查食堂的后厨,那边马晨在前厅对摆放在窗口准备使用的托盘、碗筷进行抽检。此次共抽检69个批次,马晨说,因为微生物抽检对于被抽检样品的面积有要求,所以样品必须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检测出来。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刘静还告诉笔者,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对学校食堂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学校以及食堂经营单位也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再加上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区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的全覆盖,学校用餐安全还是可以保障的。不过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食堂部分设施设备存在老化现象,希望这些食堂的经营者利用寒暑假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是针对秋季食品安全特点,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餐饮具清洁消毒保洁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或者抽检不合格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其整改并及时追踪整改效果,确保排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侍敏 张雷 陈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