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白虎山庙会将于5月10日举行
2019-04-30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笔者从昨日召开的连云港市海州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云港市海州白虎山庙会暨“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展示会定于5月10日至5月14日在千年古城海州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庙会共汇集来自山东、浙江、河南等周边省市的2000余家商户,会场设置非遗展示、特色产品、传统产品、文化演示、创文创意、娱乐体验、农耕文化、鸟语花虫等十大功能区。

  白虎山庙会,俗称“四月八会”,缘起于白虎山碧霞寺的佛事活动,是一个历经300多年而不衰的经济文化盛会,是海州珍贵的文化资源。后世逐渐增加了农耕、商贸、美食、娱乐等内容,在苏北及鲁南地区外颇具影响。此次庙会,以海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海州特色经济为内生动力,全方位挖掘海州千年历史积淀,从丰富多彩的特色产品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民俗工艺,从独具魅力的文艺演出到彰显特色的美食盛宴,从祈福纳祥的拜忏法会到消灾延寿的普佛法事,游客置身其中,宛如进入了民俗文化的大观园。逛庙会、品历史、赏佳景、鉴非遗、尝美食是此次庙会的鲜明特点。

  一年一度的白虎山庙会在保留“四月八会” 核心传统项目的基础上,作了大幅创新升级。以展现海州本土产品为主,综合提取周边城市风俗元素,主要表现方式是宗教、风土人情、创意生活、特色食品等。集中展示展卖各地区特色文化商品,引进陶瓷、香料、饰品、茶叶、工艺品、生活用品等地方土特产外,还汇集淮海戏、广场舞展演、模特舞蹈、京剧、民俗表演、排舞、秧歌等系列活动;在文化创意街区,主要有茶艺表演、酒吧、创意生活用品、书画、精品图书、工艺美术等文创产品;在娱乐体验区,主要展示动漫奇幻场景、科技玩偶、儿童玩具、儿童游乐设施等;在农耕文化展示区,展示本市及海州地区农耕生活产品、生产资料,利用农耕文化演艺方式进行文化交流。花鸟鱼虫展示区展示花、鸟、鱼、虫、宠物、古玩、文房四宝、奇石、珠宝玉石、根雕、茶叶紫砂瓷器、景观植物等。同时,还将集中展示葫芦画、烙画、剪纸、面塑等传统美术,凉粉、糖画、柳编棕编、吹糖人等传统技艺,蜂针堂等传统医药等20个左右非遗项目,融合海州非遗文化,挖掘海州本土文化创意元素,提升海州白虎山庙会活动的影响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