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13个乡镇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递交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2019-04-09 09:4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扶贫开发任务,确保全镇实现脱贫!”昨天下午,在灌云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全县1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当天,灌云县向贫困发出了攻击令、吹响了冲锋号,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胜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摘掉省级贫困县“帽子”。

  3年来,灌云县坚持精准扶贫,突出产业扶贫,累计投入各类扶贫帮扶资金6.02亿元;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各类扶贫项目632个,累计2.5万户7.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和44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转化,脱贫转化成果位居省级重点扶贫县前列。3年来,该县还投入5.4亿元实施集体产业扶贫项目327个,大力培育扩张乡村工业、高效农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富民特色产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始终位居全市县区板块之首。

  在全力帮扶农村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的同时,该县围绕“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全县低收入户子女上学全部按省定标准落实资助政策,发放教育补助资金5897万元;县财政3年累计投入低收入户医疗保障资金7011万元;全县低收入户危房改造基本应改尽改,全县低保户五保户全面应保尽保。3年累计投入资金9.8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467公里,实施农村卫生改厕4.7万户,新铺农村自来水管网420公里。

  去年以来,特别是新一届省委帮扶工作队进驻灌云后,所有队员始终把帮扶灌云作为崇高的政治使命,把灌云的事作为自己的事、自己家里的事,竭尽全力地投身到新一轮帮扶工作中,既为灌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更为灌云创造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针对全县还有2.7万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12个市定经济薄弱村,由于困难大、时间紧、任务重,这次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县委书记左军特别要求,全县上下务必要充分认清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绝对麻痹松懈不得,始终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

  为此,灌云县重点就产业扶贫、强化保障、严防返贫等方面入手,冲刺全年目标。根据现有情况,确保村村有富民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个个有增收门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选择好扶贫产业,对已经确定下来的产业扶贫项目要尽快投入实施,还没有确定好的月底前要筛选确定实施,确保早实施、早完成、早发挥效益,确保年内贫困群体的收入全面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同时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助残、助学、助医、助老,扶危济困,全方位推动困难弱势群体突围解困,确保全县不增加新的贫困人口。

  为确保年底前脱贫任务的完成,灌云县要求,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责任,统筹谋划、协调、安排和推进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抓好脱贫攻坚。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拖了全县后腿的乡镇、部门和贫困村,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从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该谈话的立即谈话,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免职的坚决免职,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含糊动摇,绝不姑息迁就。(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王成 孙德)

标签:脱贫;灌云县;攻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