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减肥走上骑行路 灌云一女子参加“马自骑”不断刷新纪录
2018-11-14 13: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听说过马拉松,你听说过“马自骑”吗?“马自骑”全称叫做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24小时内骑行挑战十倍的马拉松距离,也就是421.95公里,这种超长距离自虐式的比赛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体力、毅力和耐力的巨大挑战,然而正是这样的磨砺散发着特殊的魔力,让越来越多的骑士累并快乐着。在灌云,有一位名叫霍金凤的女子,虽已是不惑之年,却凭着韧劲,连续参加了三届马自骑并全部完赛。就在前不久的2018第十届环洪泽湖单车传骑大会上,霍金凤以8小时3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女子组第一名,也成为该项运动举办以来获得冠军的首位连云港籍女车手。

  为了减肥

  她与骑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霍金凤,小小的个子,让人很难把她和“马自骑”运动联系起来。

  “大概是在2016年5月份,为了减肥,在同学的拉动下我入了骑行的坑。”霍金凤回忆道,“刚开始骑的车是女婿汽车贴膜送的自行车,链条都蹬红的话只能骑到16码的速度。当时一起骑车的人都说我太慢了,要提速,起码要骑到20码才算及格。”也许别人可能就此放弃了,可霍金凤心里不服输,也不想被同学笑话。“当时心里想,靠送的车提高速度到20码简直是痴心妄想了。没过几天,我就买了辆福马特单车正式入坑,跟着车友一起骑骑家乡附近的小长途,看看风景,慢慢喜欢上了骑行在路上的那种放松感觉。”霍金凤说。

  当笔者问及后来减肥是否成功时,霍金凤拉开了话匣子。“其实刚骑车那会儿,骑完特别能吃,一点也没瘦,早上骑完车能吃两笼肉包,经常会被车友嘲笑。直到第4个月,才突然发现自己开始显瘦了。不仅如此,原来经常肩膀疼、腰椎疼、爱感冒,在骑了几个月车后,病症都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了。”

  骑行久了

  她想来一场不一样的骑行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霍金凤通过前几个月的骑行,不仅如愿瘦了身,也让她在骑行这条路上越走越远。“‘马自骑’ 应该是华东地区最著名的民间自行车赛事之一。它源自一个创意巧妙的挑战:你能不能在24小时之内,骑完421.95公里——马拉松的十倍距离?”霍金凤侃侃而谈,骑行时间久了,她想着整点更大的东西,来一场不一样的骑行之旅。当听说有这个“马自骑”比赛后,她毫不犹豫地找到骑行俱乐部的负责人请求报名。

  但事情并非如她想的那般顺利,在报名“马自骑”前,得参加认证资格赛。霍金凤因没有骑过认证资格赛,又是限名额的,一直就报不上名。“当时,圈内有人报名后转让名额,收报名费800块。当时俱乐部的负责人不让我报,说太黑了,让我跟着去骑霸王骑。幸运的是,最后有车友报了名去不了,我就顶了他的名额去参加了。”霍金凤说道。

  好不容易争取来了骑行机会,霍金凤满心欢喜地等着比赛大展拳脚。“比赛当天,顶着雨出发。刚开始是坡道,可骑了没多远,我的福马特山地车就出故障没法子变速,一边骑一边车子吱吱乱叫,只能大盘爬坡。爬了好几里,保障车上来后才把不能变速的故障排除掉。”霍金凤回忆起比赛当天的场景,后来她把准备好的食物全扔保障车不要了,想减轻负重,轻装上阵。开始缓坡还好,后来越来越吃力,骑不动就下来推着走一会儿再骑。

  在经过好一阵子的“摸爬滚打”,她终于登上了太子尖。可不承想,在后面的下坡环节,她又迷了路。“后来多亏当地一位夜骑的车友领上了比赛线路。后半夜,我一人在路上又孤单又害怕,只能边骑边唱歌给自己打气壮胆,像个疯子。”霍金凤说,天亮时,她终于到了上海枫泾镇的终点,用时22小时39分。除掉路上吃喝加休息时间,她一个人在单车上待了20个小时以上。

  因为热爱

  她在“马自骑”路上不断刷新纪录

  像“马自骑”这样的民间自行车比赛,因为人数少,特别是女子,是不分年龄组的。也就是说,40多岁的霍金凤要和20多的年轻人同场竞技。可即便如此,霍金凤还是在“马自骑”路上越陷越深、越走越远,并不断刷新成绩。

  为了带上上一次被她顶名额的车友完赛,霍金凤又报名参加了2017年的“马自骑”比赛。但在这场比赛中,她却遭遇重重挑战:风雨交加、爆胎不断、队友放弃、换车不适……“骑行过程中,一次次暗示自己要扛过去,不能放弃。”最终,霍金凤凭借超强意志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

  有了这次的比赛经历,霍金凤觉得自己的内心更坚强了,面对困难的畏难心态也消失了。也正是这次天时地利人和全都欠缺的比赛,激发了霍金凤参加第三次比赛的斗志。“去年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完赛了,今年我就想挑战下完赛时间。”

  “今年参加“马自骑”换了辆公路车,希望能换来好运气。”霍金凤笑着说,也许是苦尽甘来,也许是上天不好意思再折磨这么一个执着的人,前半程骑得很顺利。“到了后半程全是夜骑,大家拼的全是意志力,和体力无关。”霍金凤回忆说,“到了到最后几个补给点的时候,志愿者说前面没过去多少车,加把劲能进前50名。当时通行的几个人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估计能进前50名,紧张的是怕最后又爆胎。结果有惊无险,不但进了前50名,还是女子组第一名。连续参加三届,骑行了1260多公里,算给了自己一个交待。”

  笔者问霍金凤,还会参加第四次“马自骑”吗?她说也许明年报名的时候自己又会动心了……(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夏兴俭)

标签:比赛;马拉松;单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