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这个社区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2018-10-26 10: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使得国内养老问题日趋严峻。子女不在身边,保障体系滞后等问题,困扰着当前许多老人的晚年生活。为了让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政府的关心,从2016年开始,连云港海州街道双龙社区推出“居家养老”项目,免费为社区10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理发、仟脚、助洁、按摩、清洗油烟机甚至陪唠家常等上门服务,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闺女,我怎么老感觉心里难受呢?”“您先别急,没事的,我们一会就过去,先告诉我您住在哪个小区?”……在新建社区84岁的独居老人李大妈拨打“居家养老”24小时热线后15分钟,服务人员小杨就敲响了大妈的家门。原来,老人一直心脏不好,刚才又感觉心里很不舒服,想到子女都不在身边,又想到不久前刚到家里帮自己按摩的小杨,老人便试着拨打小杨留下的电话,没想到小姑娘15分钟就赶到了,不但帮她服下了家里的常备药,还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帮其送到了医院。

  “我们不仅为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的上门理发、仟脚、助洁、按摩等服务,还会帮老人们清洗油烟机甚至陪他们唠嗑拉家常。节假日期间,对有需求的老人,我们还以陪他们一起包粽子、给他们煮腊八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新建社区书记陈洪军告诉笔者,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一共100多名,大多数子女都不能经常陪在身边,为了让这些高龄、独居老人健康而快乐地度过晚年,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政府的关心,社区从2016年开始委托第三方推出“居家养老”项目。

  昨天上午,笔者在陈洪军的电脑上看到这样一张“签到表”表格:2018年10月17日,服务对象,乔**;服务内容,理发仟脚;服务上门时间14.35分;服务结束时间,16.50分;服务时间,135分钟;服务满意度,好;服务人员,丁**……原来,服务人员除了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做饭、打扫卫生、清洗油烟机外,还会在服务期间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并记录下来,以便下次提供更加周到的“按需服务”。

  陈洪军表示,“居家养老”不仅有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更有医疗护理等,因为居家养老的服务人员都是具有一定医疗护理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员,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据介绍,该项目实施两年来,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被照顾到的老人们更是赞不绝口,不少老人对“居家养老”的服务人员甚至比子女还要亲切。 “我们的服务人员虽然不能像老人的子女一样照顾他们,但他们的专业、细心和耐心,让老人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关怀和温暖。”(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小燕)

标签:老人;养老;子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