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大片”碰上阴雨天依然精彩
2018-09-04 17:3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赣榆区新城实验小学学生正在课堂上高声读书。当日,我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学。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晓姝 通讯员 司伟 摄影报道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妍 刘洪梅 时超 王昆 苏肖肖)昨日,我市70余万中小学生告别暑假,正式进入“开学”模式,开学第一天,恰好遇上阴雨天气,不少学校将室外活动改为室内活动。

  一年级新生熟悉校园培养习惯

  一年级新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老师通常不会教授具体知识,而是重点让同学们熟悉学校规则培养课堂习惯。在苍梧小学西校区,笔者看到,孩子们先是挨个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起立、坐姿等。

  “孩子们刚进校门,很多地方都不太习惯,我们会采取一些办法尽快熟悉校园生活。比如今天下雨了,我们会教孩子把雨衣叠成方形,然后放到指定位置。我们还会有奖励机制,做得好就奖励贴纸,十个贴纸就可以换一朵小红花。”苍梧小学西校区一(4)班班主任吴雪告诉笔者。

  在教室里,笔者看到,有些孩子会打呵欠,有的不断揉眼睛,有的伸了好几次懒腰,有的看到旁边小朋友打哈欠自己也打了起来。“娃娃假期一直在玩,开学第一天早上叫也叫不起床。”一位一年级妈妈无奈地说。这里建议家长也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让孩子多做运动,锻炼身体,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

  班主任寻找“走丢”学生

  开学第一天虽然遇上下雨,但是几乎所有同学都按时到校。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又有一批孩子告别幼儿园生活,正式成为小学生。第一天,许多孩子还不太适应,进校以后状况百出,有的弄错了教室,有的分不清自己的老师,有的在校园里转晕了方向……对于一年级新生班主任来说,还多了一项任务——寻找自己班“走丢”的学生。

  “今天早上我一点名,发现少了一名学生,估计是走错班级了,赶紧在老师群里询问哪个班多了学生,去认领。”第一节课刚开始,笔者在走廊里遇到了领着学生匆匆往自己班级走的刘传英。刘传英是一(12)班班主任,已经有23年教龄,她认为一年级新生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常规教育,让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守则和各种学习习惯。“我们会一点点地教孩子,从上课前起立,到发言先举手等等。孩子们课间上厕所我们也会跟着。进入小学后,一般一个月左右新生就会有很大变化。我们会在课堂中让新生逐渐适应,并引导家长做好专注力培养。”

  学习王继才安全伴我成长

  开学第一天,解放路小学队员们开展了“心有榜样从小做起”的主题队会,学习守岛英雄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

  2015年,王继才曾经来到解放路小学,给少先队员带来精彩感人的报告。五(9)中队的李承祺细致入微地讲述了王继才的事迹,队员们多次被王继才的守岛故事感动得落泪。五(8)中队的梁潇月、二(4)中队的王宬燃通过学习英雄王继才的事迹,结合自己的红色印记寻访,以一个少先队员的视角,讲述了他们的寻访故事。

  师专二附小迎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以“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

  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非标三四轮车存在的安全问题,让孩子们清楚乘坐非标三四轮车的危害。接着,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安全小常识。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孩子们意识到只有安全,才能为自己的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标签:开学;孩子;学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