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开发区出台18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18-07-26 10:3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薛亚林)日前,市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发展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该《措施》在全市市场监管层面尚属首倡。从简化市场主体准入、优化企业成长环境、营造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着力营造市场监管部门亲商、助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助推市开发区加快争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示范引领区。

  “我们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18条措施的思考和研究,经过4个多月的调研论证,先后修改10余稿,终于出台了。”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殷元介绍,“改革先行,服务制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出台的18条措施必将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激发全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简化市场主体登记,是营造良好市场准入环境的基础。据了解,今年起,市开发区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工商登记APP服务,推进网上登记全覆盖和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实行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不再预先核准;将名称预核和设立登记合并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0.5个工作日内一次办结发照。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减少、简化涉企审批项目;实行“证照联办”,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同步审批、一窗发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允许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将住宅作为住所,实行集群登记、商务秘书公司托管登记;实施容缺登记,非核心主要材料缺漏的,先批后补;精准服务招商,搭建服务招商专用平台,提前介入,全程代办。

  开展融资助企,积极利用动产抵押登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企业品牌、标准,上门开展一对一帮扶;优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对企业通过一定方式整改的,不再直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异常名录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多种形式培训食品安全管理员,全方位查找、评估、化解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支持医药企业创新创优,辅导企业将产品注册与GMP认证同步实施,帮助医药企业争取上级部门资助……这一系列措施都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核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与此同时,市开发区还从创新监管执法理念入手,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统一检查事项清单,以“无事不扰”为原则,整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同时,不以罚款为目的,实行证照到期提前预警,对需要续办许可证事项如办理时长为1个月,该局会在上一个许可证到期前至少1个月对其进行提前预警,提示督促他们尽快办理。对证照有效期即将届满或需要重新检验、办理年审的,按照办理时限提前告知预警;创新执法理念,首次轻微违法不予罚款,对问题和隐患优先采用宣传教育、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柔性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努力营造公开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竞争环境。

标签:市场竞争环境;开发区;登记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