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锦屏镇红色志愿队打造脱贫攻坚新力量
2018-06-21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玉灿 韩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唐玉灿 韩吉)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不怠的努力。“都说党建是引领发展的助推器,只有充分发挥党的组织、政治、群众优势,让党旗在群众心间真正飘起来,让党徽在胸前亮起来,让党员真正站出来,才能实现老乡脱贫。”正是秉守这样的理念,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党委与扶贫办的号召下,该镇青年党员于龙和张莹牵头组建了锦屏镇党员扶贫志愿队,并得到了镇机关青年的热烈响应。

  靶心导向精准识别,进村入户高质脱贫。在精准扶贫上多花时间,看似多花了时间,但是却为扶贫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队长于龙说:“弄清楚谁是贫困户,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锦屏镇下辖9个行政村,2016年初,党员扶贫队立即行动起来,在各村两委的帮助下,23名队员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访了每一村每一户,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贡献了力量,最终排查出贫困户183户,共计528人。

  找准路径因贫施策,脱贫更要实字为先。扶持谁是第一步,怎么扶才是大文章。为帮助这些贫困户在“十三五”期间顺利脱贫, 锦屏镇党员扶贫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党员扶贫志愿者们主动放弃节假日,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通过进村入户的形式,因人施策开出不同的“脱贫”药方,采取滴灌式、绣花式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服务等。同时在镇(村)公告栏、主干道等合理、醒目的位置张贴扶贫公益海报;在桃花涧风景区、镇政府门前等人群密集处发放扶贫宣传单,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扶贫政策。针对扶贫后期贫中贫、困中困的重点对象,扶贫队员合理谋划“施工图”“时间表”,通过入户恳谈,村民开会等形式,确保如期实现持续脱贫。

  村支两委车头带动,多方联动压实成果。把好贫困退出关,才能倒逼精准扶贫精确脱贫。脱贫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到不漏评,不错退尤为重要。锦屏镇党委以各村联系点班子领导为抓手,及时关注党员扶贫队工作进展,从而做好扶贫队员的倚靠。对于扶贫过程中面临的棘手、涉及稳定的问题,坚持抓好村支两委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发挥“火车头”作用。通过分管领导把握方向性问题,村两委落实具体性问题,扶贫志愿队做好技术性问题,让党支部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跟着党员走,脱贫有奔头。”这2年来,扶贫队的经历让队员们感到,“输血”更需“造血”,扶贫首先扶志,脱贫工作不是一日一夜之功,就像造血更需日夜努力。去年,锦屏镇党员扶贫队获得了2017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固然可贵,但对于23名队员来说,只有乡亲们实实在在的笑容,才能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到满足。

标签:脱贫;党建;志愿队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