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日三金,“后浪”闯关奥运赛场 中国00后,“可盐可甜”!
2021-07-28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吴雨阳 姚依依

7月27日下午,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尘埃落定,观众们提到嗓子眼的心纷纷落下: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00后”杨倩,继续携手队友杨皓然击败美国队,为中国代表团斩获第九金。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其中293人迎奥运首秀。截至奥运第四日,杨倩、李冰洁、盛李豪、姜冉馨、张家齐、陈芋汐等多位“00后”一路闯关,驰骋赛场,不仅获得占目前中国队总数三分之一的奖牌,更向世界舞台展现了中国“后浪”的风采。

沉稳发挥,杨倩从10米开外击中只有针眼大的靶心;两度刷新亚洲记录,李冰洁勇夺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张家齐、陈芋汐的精彩表现,被解说员生动诠释为“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一代中国新秀陆续走上体坛,成为奥运大舞台的主角。

而在赛场之外,这群可爱的Z世代更以充满朝气的形象、活泼鲜明的个性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领奖台上的杨倩涂着珍珠美甲,戴着胡萝卜发圈和彩色的小发卡,甜甜地笑着向对面观众席“比心”,获赞“爱美和优秀并不冲突”。“奇袭组合”张家齐、陈芋汐在赛后采访中透露“相爱相杀”的日常,一派活泼天真;当记者问及想要什么奖品,张家齐说出“最想要芭比娃娃”的愿望,让无数网友争当“妈妈粉”。16岁的盛李豪为了拿到奥运名额,从累计积分为0奋起直追比自己整整高出59分的对手,让更多人看到信念的力量:“天分+努力,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然而,在为运动员的成绩和光彩欢呼的同时,我们不能选择性忽视竞技体育的残酷一面,更要理解运动员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有以实力拉开对手数十分差距的“绝对优势”,也有双方苦苦相持、“一分一分”犬牙交错的胶着场面,更可能因为一个不经意的错误,整整五年的努力付之东流……时间不会优待任何人,每一位运动员的生涯,到一定时期都会因为体能、状态、心境等因素走“下坡路”,当前辈们逐渐退役,势必需要新一代运动员勇敢地走上前台,接过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接力棒。盛李豪13岁时开始接触射击,40公斤不到的体重,每天要举起4公斤的枪200多次;发育期的伤病,着实给了张家齐、陈芋汐不小的压力;“95”后跳水运动员陈艾森因为怕家人放心不下,从不讲起自己受伤的事情……点点滴滴的坚持和努力,让人们在感到心酸、心疼的同时又倍感欣慰: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年轻人的激情和热爱,执着与坚韧。

面对东京奥运赛场上的中国“00后”,我们更看到体育精神的传承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杨倩夺下首金后,曾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金牌的男子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向杨倩表示祝贺,面对镜头提笔挥毫写下“YYDS”(网络语,“永远的神”拼音首字母缩写)。姜冉馨从练射击起,就把在悉尼奥运会斩获首金的上海师姐陶璐娜视为榜样,陶璐娜也曾现场指点过姜冉馨。7月25日,东京奥运会首个跳水项目的决赛中,施廷懋/王涵为“梦之队”取得开门红,中国前跳水运动员郭晶晶作为大师姐和国际泳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现场见证两位师妹夺冠、升国旗,和大家一起唱国歌,让无数网友“破防”,感叹这是“跳水梦之队的传承”……这些年来,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和引领,越来越多的顶尖运动员在退役后从事教练职业,将宝贵的比赛经验和拼搏精神传承给年轻运动员——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处境,为梦想努力拼搏,终会实现目标!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