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然“笑到最后”的徐州姑娘张雨霏 无论金银,你都是我们的骄傲
2021-07-2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杨琦 姚依依 陈彤

实习生 朱思谕

“比赛开始,张雨霏在4道登场,她的出发反应是0秒64,这也是在过去一年的训练当中提升了0.1秒……”7月26日上午9:30,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第一场进行的就是女子100米蝶泳的决赛。随着电视转播中哨声一响,身穿红色泳衣的江苏姑娘张雨霏出现在屏幕中央。55秒64,以0.05秒之差憾负对手,但这仍是一枚让国人骄傲的银牌。

比赛从开始到结束不足一分钟,虽然受疫情影响,现场观众寥寥无几,但是在这一分钟里,不少人在千里之外的屏幕前,屏气凝神,期待见证荣光。这其中也包括张雨霏的家人和启蒙教练,他们经历了无数这样的一分钟,但这一次,是四年一遇的奥运赛场。

在张雨霏的家乡徐州,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小时,她的家人和启蒙教练已经坐到电视机前, “孩子一个人在国外,我心疼。”比起周遭的紧张,张雨霏的外婆不禁流露出对外孙女的担忧。和张雨霏赛前的淡定相似,她妈妈张敏表示,“奥运会的赛场上,即使你做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可能在赛场上只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体现,另外的百分之一那就是运气。奥运赛场不是说努力就一定能拿到冠军的,所以我觉得只要雨霏她努力了,就算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我们都是可以接受的。”

26日上午9:10转播画面切到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现场。“张雨霏加油!张雨霏你最棒!”徐州女儿张雨霏出场那一刻,徐州市体育局里,大家挥舞国旗为她呐喊助威,宛若置身现场。张敏两手紧握,直视着电视中的女儿,嘴里默念:“加油,加油。”

比赛最后50米,现场所有人伸长了脖子,探出身子,握紧了拳头,张雨霏的启蒙教练孔淼忍不住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挥动双臂为爱徒加油。“第二名!”“好!”“雨霏很棒!”比赛结束那一刻,现场所有人起立鼓掌欢呼。

55秒64,第二名,不敌加拿大华裔选手麦克尼尔,摘得一枚银牌。“我觉得有小小的遗憾,但是雨霏也游到了最好的成绩,她已经做到了最好,所以不管是金牌还是银牌,我作为母亲都是一样的骄傲自豪。”张敏说。“我外孙女是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之一!等她回来,我要给她做一桌子好吃的,给她奖励!”张雨霏的外婆满脸笑容。

从预赛小组第一,到半决赛第一,即使错失金牌,这位23岁的游泳健将也一如既往“笑到最后”,张雨霏赛后出场时面对电视镜头笑着大喊“加油”,让许多人不禁在网上夸赞“这姑娘真美”。孔淼说,“性格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雨霏开朗活泼,小时候训练虽然苦,每天都是笑嘻嘻的,非常有感染力。”孔淼回忆了一个细节,游泳队经常举办挑战赛,让年龄小的孩子挑战年龄大的运动员,她非常积极,每次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挑战,“刚开始挑战赛都是她输,输了也不哭,非常有韧劲,下次挑战还是她先站出来。慢慢的,就都游不过她了。”

张雨霏出身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游泳运动员,她3岁起就跟着妈妈到体育馆下水游泳,5岁开始跟着孔淼训练。“雨霏8岁时开始展现运动员的天赋,她个子高,身体素质相当好。”孔淼说。除了有天赋,张雨霏表现得尤为勤奋。在孔淼印象里,张雨霏没有迟到早退过,“她小学时每天放学都要到游泳馆训练两三个小时,家离得远,她都是自己坐公交转车,独立性非常强,特别能吃苦。不但体育好,她文化课成绩也很棒。”

孔淼还记得,张雨霏12岁时,100米蝶泳的成绩是1分3秒。对于张雨霏今天的成绩,孔淼表示,她已经非常棒了,“她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没什么遗憾的,连续三次游进56秒,世界上只有一个张雨霏做到了!”的确,在100米蝶泳项目上,从2017年至东京奥运开赛前,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游进过56秒大关,但张雨霏从2020年10月开始已经3次突破56秒,其间不仅打破了由中国选手刘子歌保持了12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并且距世界纪录也仅有0.14秒的差距。

如今敢于挑战世界纪录的勇气,背后是整个奥运周期的自我突破与磨合。2017年张雨霏换到崔登荣教练门下,在技术上不断“抠细节”,让100米、200米蝶泳实力齐头并进,同时还兼顾4×100米接力。2020年9月,张雨霏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55秒62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打破亚洲、全国纪录;以52秒90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成绩,打破全国纪录。作为国家联队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的一员,以3分38秒41,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今年5月张雨霏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获得5金1银,入选东京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她还有望在女子200米蝶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再创佳绩。

赛后,张雨霏在发布会上表示,“100米竞争很激烈,前八名选手从出发开始就在针锋相对。哪怕我拿不了第一名,也不会让对手赢得那么轻松。我可以输,但我绝对不会轻易认输,这就是我闹海成功了。”期待这位微博上自称“哪吒”的徐州姑娘,未来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在泳道上继续“飞翔”。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