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托班来了,家长们反应不一 ——叫好又叫座,大家来探索
2021-07-24 06: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许海燕  
1
听新闻

记者 王梦然 许海燕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7月10日以来,记者走访我省多地社区、小学以及教育部门,发现暑托班冷热不均——有的报名火爆,有的却无人问津。

暑托班应当如何“托起来”“办得好”?成为家长和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暑托班重磅上线,家长反应不一

“暑托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7月15日下午5点半,南京市西堤国际小区门口,记者遇到了前来接孩子的沈莉莉,她告诉记者,爱人平时工作很忙,她经营了一家小店,家里两个男孩子,顽皮得很,根本管不过来。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社区暑托班启动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孩子在暑托班写作业、玩游戏,劳逸结合,也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记者从南京市教育部门获悉,7月10日起,南京公益性小学生暑托服务正式启动。不少为暑期“看护难”发愁的家长和沈莉莉一样,认为“官方”托管安全、可靠、实惠,是务实的暖心之举。然而,也有家长并不领情,持观望的态度,甚至直接拒绝,转头将孩子送往“更具学习氛围”的兴趣班、培训班。

“来咨询的家长不少,但还是没有一人报名。”南京市鼓楼区小桃园社区副书记王晓怡无奈地摇了摇头。早在7月10日前,她和同事们就为暑托班开班做足了准备工作——联系了辖区姜家园小学的老师轮班看护孩子,也寻好了午餐配送点,甚至为迎接孩子们特地更新了社区图书馆的藏书……暑托班为何“遇冷”?“家长更关心暑托班上孩子能学到什么,他们更期待有主题、有内容的‘托管’,而不是仅仅需要一个安全、舒适的写作业环境。”

“不仅要解决‘看护难’的问题,还要满足家长对‘看护好’的期待,暑托班有很长的路要走。”南京中城社区暑托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吸引家长、学生,社区邀请各类志愿者加入,开设各类主题的趣味活动,比如美术手工、科普讲座等等,但明显感到压力很大。当前,暑托班接纳6-12岁小学生,且不收取托管服务费,开展低成本、高质量的教育活动,对任何组织方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课题”。

为社会兜底,价值毋庸置疑

暑托班怎么办得好还有待探索,不过当前,江苏各地教育部门至少已形成共识——要为家长、学生办实事。

“以政府为主导推动的普惠性暑托班,应该类似于住房领域的保障房,具有为社会兜底的作用。”泰州市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孟维祥认为,在探索阶段,普惠性暑托班确实还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从无到有”的积极意义应该得到肯定。他介绍,在姜堰,最先落地、落实暑托班的,是城郊接合部——7月以来,姜堰城西实验学校特别面向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学生和贫困家庭开设公益暑托班,目前共有46名学生报名参加。“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也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来到暑托班后,我跟着老师同学阅读、做实验、看电影,每天都满满当当,非常充实,还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三年级学生裴雅慧说,比起之前独自在家写作业、看电视,暑托班显得格外有趣,也为她新学期的开学打好了基础。

探秘会动的清明上河图、组织亲子集中观影、探访锡西革命陈列室……在无锡惠山区玉祁街道平湖社区,20多位小朋友在“家门口”享受着充实、丰富的“金色暑假”。今年7月以来,玉祁街道联合工会、社区共同推出“暑你最棒”职工子女学习营,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体教育、成长教育等,为孩子们带来为期15天的各类体验活动。在无锡,这类扎根社区的暑托班已达70多个,全区1300多名小学生参加,全区几乎所有的村、社区都有覆盖,服务人员主要由学校的在职教师以及社会志愿者构成。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暑托班不能只满足于提供场地、保障安全,必须考虑到家长的切实诉求,注意贴合学生的成长需要,要给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局长毛德祥介绍,在该区暑托班,老师们除了会对孩子进行学业答疑外,还指导各办班点设置了一系列适合小学生的课程和活动,比如“四史教育”、安全和卫生健康教育以及棋类、篮球等各种兴趣拓展活动。他认为,办好暑托班,需形成各方合力,要积极引入学校、工会等社会各方力量,以此丰富暑托班内容,提升活动品质,打造老百姓真正认可的“民生工程”。

叫好又叫座,亟待共探索

“暑托班是被寄予厚望的,这是一项民生实事,但既是为民办事,就要知道家长盼什么,学生要什么。”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夏铜强表示,暑托班刚刚“上线”,冷热不均很正常,作为教育部提倡的新举措,它需要在探索中前进。

如何让这项民心工程叫好又叫座?夏铜强认为,首先要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树立以素质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观,唯分数论、填鸭式教育只会阻碍孩子的全面发展,而把孩子从补习班引导向暑托班,只是素质教育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他认为,办好暑托班,需要多方合力,社区可以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在学校的指导下,丰富托管内容,提升托管的含金量。

“作为民生工程、兜底项目,暑托班是帮助有困难、有需求的家庭解决看护孩子的难题,而不是解决家庭教育质量的问题。”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殷飞博士认为,当前,暑托班主要体现的是兜底的看护功能,他格外提醒,不要把暑托班异化为教育培训班,不要让暑假变成第三学期,增加孩子的负担,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殷飞认为,暑期是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好机会,家门口有了托管班,家长也不应“一托了之”。他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商量好暑期计划,到暑托班后,在志愿者的看护下完成这些计划,“暑托班只是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不能代替家庭教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