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南外小升初面测考了这些
2021-07-04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早晨,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面测进行。今年是南外第五年采取面测形式,紧紧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题目强调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

【面测现场】

考试题量:总共有34题。

考试时长:60分钟,PPT测试+纸质资料

考试场次:第一场7:20-7:50从正大门入校,8:30—9:30面测;第二场8:30-9:00从西侧门入校进入候测室,10:30-11:30面测。两场考生不相见。

【考生回忆题目】

考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体没有想象中难,语言、思维、逻辑都有考查,时间足够用。考生回忆部分题目如下:

1、判断不同单词中的字母发音是否相同。

2、时政热点相关的首字母填空。

3、听四段不同国家语言的音频,再放两段音频,问是哪国语言?

4、古诗《回乡偶书》英文版填空。

5、定义新语言,提供一堆新的语言,还有配图。

6、判断真假话的推理题。

7、一个蛋糕,只能看到三面,上面有部分被老鼠咬掉了,问哪两块蛋糕被咬掉的地方是一样的?

8、看科普视频考到光的折射。

【官方权威发布】

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连凯介绍面测情况:

一、2021年英语能力测评介绍

1、测评时间1小时,共有34个问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测评,与之后的正式测评在形式、流程上保持高度仿真;

2、 PPT呈现问题,部分问题的信息提示在答题纸上。有语音提示完成每一部分问题。学生在答题纸上填涂或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结束后有5分钟时间检查答案填涂和填写;

3、部分题目答错会倒扣。会倒扣分的题目在答题纸上和PPT上都有四叶草标识提示。

二、原则

紧紧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外语学习的特点和要求选拔出学习品质好、学习潜力大、心理素质强的学生。鼓励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尝试的探究精神。题目强调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采取文字、视频、图形、图表等多模态呈现信息,让学生听、读、看、写的能力均有所体现。

三、主要考查点

1.语感和语法相结合

语感好、对语言有敏感度对外语学习有重要作用。本次测评中设置了一道题,情境是在广场上有好几个人在说话,形成了一种混杂在一起的句子(tangled sentence)。在提供了示例之后,学生需要将一句所给的tangled sentence 根据英语句子的组成特点,结合语感,同时借助语法知识进行分析, 判断当时有几个人在同时说话。

2.记忆与理解相结合

理解性记忆在语言学习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测试中有一道视频题,语境是传说中的罗马国王发明了一种日历。学生既需要理解视频中的相关信息,也需要仔细观察这份古老的日历,并记忆相关内容才能回答相应的问题。

3.学习与运用相结合

本次测评中增加了不少视频学习内容,以考查学生通过现场学习,是否能迅速将知识运用到新情境中。比如最后一题就是让学生跟着视频学习一段有关明喻和暗喻的修辞内容,然后要求学生判断所给的句子分别用了哪种修辞。另一段视频是介绍了如何使用AED(除颤仪)。通过视频学习,学生要能在紧急情况出现时做出正确反应。

4.历史与当下相结合

本次测评中既有对中国古诗词的理解,也有对国家大事的关注。

如测评中考查了《回乡偶书》的英文翻译,并要求学生从所给的4幅国画中选出能正确反映古诗内容的一幅。

再比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件大事是以学生的演讲稿呈现,要求学生能用学过的单词使演讲内容完整。

在考查学生的语感时,首先向学生呈现了德、法、西、俄四种语言播报的有关我国云南大象的热点新闻, 提醒学生注意各种语言的特点,然后又播放了其中两种语言播报的有关我国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工作的新闻,要求学生判断新闻是用哪种语言播报的。

5.尊重他人与自我肯定相结合

学校希望测评给学生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每篇文本、每个视频、每个语境我们都经过精心选择和设计。

比如在模拟5分钟中,采用的视频是一个优秀教师的获奖感言。这位患有一种奇怪疾病的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广泛赞扬,并深深鼓舞了他的学生。

本次测评的开放题也是基于一段有关尊重他人、互相接纳的对话,学生在完成了相应的理解性任务后,还要写出自己的一个品质,并举例说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