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创新周丨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南京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2021-06-25 2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创新之城南京正在迎来全新发展机遇。6月25日,以“数创新局 宁聚新机”为主题,2021南京创新周·懂行中国行华为南京城市峰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南京市各领域的城市管理者、企业领袖、行业专家、生态伙伴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携手同行,以科技创新为南京赋予发展新动能,助力南京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和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

“强富美高”开新局:“宁”聚新机,重磅签约

2021年3月,南京市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积极建设数字南京,集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全面构建数字社会。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将一如既往支持华为等优秀企业的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为企业在南京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条件。真诚期待华为等一批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机构,继续扎根南京,深化基础研究,深度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主导产业培育、智慧城市打造,助力南京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城市的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南京也热诚欢迎产、学、研各界朋友齐聚在此,共创新、赢未来,持续深化合作,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美好未来,一起创造更加智慧、更加安全、更加宜居的城市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致辞中提到,华为将从三个方面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为千年古都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首先,是打造一批创新高地。华为将与南京共同打造“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江苏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南京)”,带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科研创新;其次,是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华为与南京7所高校共同打造“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开设鲲鹏和昇腾相关课程,夯实计算产业人才根基。其三,是构筑一个创新生态体系。秉承“扎根南京,共同成长”的理念,华为以技术能力赋能本地企业,培养本地伙伴,带动本地产业升级。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共同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积极贡献者。

华为中国政企CMO陈浩在《数创新局 宁聚新机,共创“强富美高”数字经济》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跨越“新数字鸿沟”,以“懂行”发现新价值。南京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五,发展空间广阔。面对机遇和挑战,“懂行人”将助力南京共创特色“强富美高”数字经济。其中,强,即保障人工智能、鲲鹏计算、软件开发、5G应用等重点产业强基础更坚实,提升城市竞争力;富,即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以龙头企业率先转型的先“富”带动后“富”,共创新价值;美,即建设低碳先锋城市,以科技低碳,创数“宁”最美;高,即构筑南京能力型数字生态,保持发展韧性高,驱动创新名城高速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快速进入智能时代,助力数字南京不断以创新赋予城市发展全新活力与潜力,本次峰会还隆重举办了多项发布仪式与重磅签约。

会上,“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江苏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发布仪式成功举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算力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系统综合工程。继鲲鹏生态产业体系之后,华为昇腾再次落地南京江北新区,将依托南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算力集群携手江北新区主导产业集群共同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态集聚,促进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随后,“华为(南京)沃土工场产业服务2.0”正式发布,并将为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华为(南京)沃土工场产业服务2.0”将围绕行业创新、产业升级、产链引聚、伙伴共举、普惠开发、企业腾飞六大服务内容,进一步助力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行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中汽创智-华为 面向AI的汽车设计云办公平台”发布仪式成功举办,开启了云上AI设计研发办公新时代,为汽车产业办公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技术创新先行先试的新标杆。

近年来,华为将数字化建设的前沿理念、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带到南京,积极携手各行各业“懂行人”,推动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驱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积极在民生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为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数智南钢样板点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推动数字化南钢业务发展、共建智能生态为目标,携手打造数智南钢样板点,助力南钢智能制造技术水平与产业竞争力。

南京林业大学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与交流、联合科研创新、智慧校园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南林高水平大学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目标,打造全国高校实训教学的样板。

随后,南京鼓楼医院与华为公司在会上达成战略签约,将共同以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推进科技“慧”民,为公众提供更高效、精准、快捷、普惠的医疗卫生服务。

随着发布仪式与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华为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与行业客户,构建开放、共赢的能力型生态,以技术与业务的共振、行业和行业的共振、产业与产业的共振,于新局中育新机,以创新赢新机遇,助力数字南京蓬勃发展,为人民生活福祉保驾护航,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创美好数字未来。

美丽古都焕新机: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开拓数字化转型之路

现代南京是一片创新的热土,是一座把“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写进城市发展愿景中的未来之城。面对“十四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南京借势而上,努力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华为中国数字政府行业总监韩佳雨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共筑城市智能体》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逐步迈入全面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回顾过去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误区,当前要体系化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城市智能体的思维、高度进行高质量建设,对此华为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规划新阶段,要从市区县局各自规划逐步迈向市区县局统筹规划;其次,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数据建设新阶段,要从数据海量汇聚,逐步转移向注重数据的有效联接;其三,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管理新阶段,要从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管理“能用”,向“会用+好用+爱用”方向发展。通过统一规划,数据联接,持续运营,打造城市智能生命体。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通号设备处副处长孙舒淼在《南京地铁5G+智慧轨道交通创新应用》主题分享中,对轨道交通车地业务需求进行了梳理,并对项目背景、行业背景与政策背景进行全面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包含信号系统的轨道交通生产业务5G+验证测试项目,项目涵盖了5G在控制中心、正线、车站、车辆基地、列车等全部应用环境,实现5G+MEC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密切贴合5G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多联接三大应用场景,推进了5G+智慧车站应用,为后续线路建设积累技术与工程管理经验。随着5G标准的不断演进完善,未来希望华为结合轨道交通实际情况不断优化网络,推动5G+轨道交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联合轨交行业企业共同研讨5G创新应用,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南钢数字应用研究院院长林锦斌随后分享了南钢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对南钢及其产品体系、数字化转型进程进行了全面方位的介绍,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钢铁行业蝶变的必由之路。面对新挑战,南钢以数字钢铁架构为核心,以价值传递为引力,构建共创共享生态,全面启动“一切业务数字化与一切数字业务化”,下一步将以智慧调度一体化作为智慧运营中心雏形,全面构建公司“8+N”经营决策体系。通过三个转变重构钢铁数字系统,携手伙伴实现NBS迈向CSILE的愿景。

创新名城·谱新篇:南京有为——共赴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在本次峰会现场,还重磅举办了以“南京有为——共赴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话由新华财经副总经理、亚金协绿金委副主任刘凡主持,嘉宾包括华为数据通信副总裁孙建平、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助理野永东、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和饭统戴老板联合创始人、远川研究所所长董世敏。专家聚焦科技创新前沿话题、重点要求与未来方向,展开交流探讨,华为科技创新赋能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的积极实践受到关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与会嘉宾还就聚力构建协同创新生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等建言献策。

此外,本次峰会还成功举办了城市治理分论坛、智慧健康分论坛、智慧教育分论坛、智慧交通分论坛、智慧电力分论坛、智慧园区分论坛等主题分享,为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注入澎湃动能。与此同时,“懂行体验店”首次于线下登陆南京,以60+场景化解决方案与丰富的数字化转型成功实践“买家秀”,聚焦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电力、数字金融等行业,携手客户及生态伙伴,全天候为与会嘉宾带来丰富精彩的展示内容,共聚“懂行”生态,共创“懂行”价值。

聚南京、共创新、赢未来,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懂行人”不断汇聚,华为与南京市的合作将持续深化。未来双方将继续以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美好未来,助力千年古城再焕新机!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