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闻一缕书香、品一城文韵,青年博士与作家共赴文学盛宴
2021-06-22 15:13: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喻婷)王氏父子挥毫泼墨,以黑白之形舞鹤游天;凤凰台上太白登临,凭栏远眺怀古金陵。《红楼梦》里写繁华旧梦,儒生笔下看辛辣世事,一条秦淮河在桨声灯影中荡起历史涟漪……2021年6月20日,一场品味城市魅力的“下午茶”活动在中南谷青年创新中心举办,众多文学作家和青年博士共聚一堂,细嗅文学之都的浪漫芬芳。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作为六朝古都,除了繁华富丽的都城气象,南京是当之无愧的文化中心。刘勰于定林寺中伴着青灯古卷写下《文心雕龙》,昭明太子在浩瀚文集中编选出旷世《文选》,从记载文人轶事的《世说新语》到垂髫孩童口口相传的《千字文》,南京的文化成果如江南山水般引人向往,韵味悠长。

“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协会特邀理事陆明远在活动中,以时间为脉络,详细介绍了六朝文化与六朝文学的发展情况。在他看来,文化犹如活水,源于六朝时期的文化在历史中不断发展,至今仍可在地区民俗活动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窥见昔日风雅。

201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以文化浸润社会,以文学滋润人生。在悠久的文化进程里,南京既有古代先贤所留下的文籍瑰宝,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包容为诸多近现代文人提供创作港湾。“我们聚集在这里,既是‘以文会友’,更是借此契机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这座城市。”南京大学博士陈彦名认为,南京是一座充满包容与魅力的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南京人”值得静下心来去品读这座文学之都。

“如果说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故事,那么文学就是故事的开头”。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副秘书朴尔敏表示,“世界文学之都”不应局限于学术研究的范畴,而是要走出书斋,把将“世界文学之都”落实到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层面。

朴尔敏表示,2021年下半年将会筹划南京文学季,吸引社会更多年龄层次与职业的人群参与进来。“希望在座的年轻学者不要为自己设限,展开胸怀去领略文化的魅力,为自己的人生带来更多感受。”她说。

现场,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和作家开展热烈讨论,在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中献上自己的青春之言。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南京市委主办,共青团江宁区委、南京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会、苏青合伙人、中南谷南京青年创新中心、彦名创业学院、南京紫联云青年发展中心共同承办,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南京吾爱宁文化工作室特别支持。

标签:
责编:喻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