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常住人口增速常州第一
2021-06-22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朱俊)近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正式发布。普查数据显示,新北区常住人口883125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数据相比,常住人口增速列常州第一。

人口规模明显提升

根据发布信息,2020年新北区常住人口88.3万人,比2010年净增22.2万人,年均增长率为2.9%,增速列常州第一。人口总量列常州第二,新北人口占常州全市比重由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4.4%提升到16.7%。新北区作为常州主要经济体之一,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城市集聚效应显现,人口流入趋势明显加快。

人口素质明显提高

普查数据显示,新北区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2.1万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13.2万人,增长148.2%,高于常州市平均45.3个百分点。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为2.5万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1.2万人,增长85.8%。年轻人(15-24岁)8.2万人,占比为9.3%,高于常州市平均0.2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16-59岁)59.5万人,占比67.4%,高于常州市平均1.4个百分点。新北区优质产业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优秀人才的引进、优越人居环境的提升,促进了人口素质的快速提升。

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

据统计,新北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77.1万人,占比87.3%,高于常州市平均10.2个百分点。随着“西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北区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人口向城镇流动趋向明显。同时,人才引进政策和院校资源的不断入驻的持续优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常州新北核心区域安家落户。

(注:本文中“六人普”数据已根据区划调整后情况重新测算)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