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都是守岛人!”—— 电影《守岛人》向人民楷模王继才致敬
2021-06-18 0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傅秋源 姚依依  
1
听新闻

记者 傅秋源 姚依依

致敬“人民楷模”,传承英雄精神。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6月18日起在全国公映。17日,该片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行首映式。记者采访了主创团队,听他们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

《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开山岛,走完全程仅需10分钟。1986年7月,王仕花的丈夫王继才成为第五任开山岛“岛主”,此前四任停留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仅有3天。岛上环境艰苦,王仕花初时并不明白丈夫“为什么要守岛”,但却抱有朴素的愿望——“他守国,我就守家;他守岛,我就守他”,毅然辞掉教师工作来到开山岛。夫妻俩在岛上种下的苦楝树,如今已亭亭如盖。王继才曾说:“苦楝树都能在岩石缝里顽强成长,我们又有什么过不去的。”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这方寸之地守了32年,用行动诠释了敬业精神与家国情怀。为了向社会传递和倡导王继才夫妇爱国奉献精神,弘扬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主创团队怀着“我们都是守岛人”的信念,在创作中精益求精,力求把这段英雄故事以最真实动人的形式搬上大银幕。

7年时间,14次登岛。主创团队与王继才夫妇同吃同住,每一次升旗、巡逻都让他们印象深刻。300多面被风吹破的国旗,100多本日志,用坏的油灯、录音机……记录着夫妇默默度过的岁月。电影《守岛人》的背后,主创团队积累了数十万字的采访记录、拍了近万张照片和上千分钟的视频资料。

“你也是守岛人,守护人们心里的岛。”编剧之一丁涵在首映式上提到这句导演对她的鼓励。另一位编剧赵哲恩说,“电影几乎百分百还原了开山岛上的自然灾害、生存环境和可能遇到的生命危险”,他对岛上的夜晚记忆犹新,那里没有自然光源,入夜以后,一丁点儿细微的声音都会被无限放大。守岛的家国情怀,触动人心,成为了团队剧本创作的出发点之一。大家在剧本创作中体会到了英雄守岛32年的心路历程,激励自己以守岛精神讲述守岛故事,致敬平凡英雄。

导演陈力回忆起初见王仕花的那天,岛上飘着濛濛细雨,快到码头时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向他们招手。船靠岸时,王仕花熟练地接过缆绳并拉大家上岸。这一拉,陈力流泪了:这双手上的沧桑,已经说明了32年的点点滴滴。在没有电灯的营房里,王仕花点起了一根蜡烛,诉说着她与老王之间的幸福。陈力说:“在这个家庭里,我看到中华民族最质朴的情感,最动人的品质。我一定要把这些传递给观众。”多次实地采风让陈力越来越能理解王继才扎根岩石、坚守海岛的强大力量,也让她越来越坚定要把英雄人物表现好,把英雄精神传播好的责任。

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说,出演“人民楷模”王继才是他从影以来扮演过的最真实、最感人也最难忘的角色。他谈起初次登上开山岛时内心的震撼,讲述自己如何在一次次的体验和交流中体会到了支撑王继才扎根海岛的那股力量,体会到“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他希望观众能在观影过程中感受到王继才身上那种平凡而又不凡的精神力量。

王仕花的扮演者宫哲在拍摄过程中被感动到数次飙泪,“岛上苦的是环境,但甜的是结出的果实。”在宫哲眼中,王仕花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温柔坚韧,她虽然抛下一切陪丈夫守岛,但并不意味着她没有独立的精神世界。饰演好这样一个平凡中见伟大的角色需要她使出浑身解数。

蚊虫叮咬、风吹雨打,这些对驻扎在开山岛的主创团队来说已不算是困难。拍摄一场海中的戏时,由演员陈创饰演的“船老大”掌舵,可陈创不会开船,大家沉浸在工作中压根没注意,直到有人喊叫“船要翻了”,才发现问题。

省影协主席侯勇在片中饰演王长杰,他曾在连云港见过王继才夫妇,“他们穿着普通的军装,毫不引人注目,听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我被深深打动。”饰演小豆子的青年演员张一山说,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吸引年轻人走进电影院,同时带领他们思考,在物质日益丰富的当下,如何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

“我们只是普通的守岛人,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首映式现场,王仕花说,很荣幸自己的经历能够被搬上银幕,“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感染人,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多做贡献。”

电影《守岛人》制片人、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庆丰曾多次采访过王继才夫妇,每一次登岛都深受感动。在首映式上,他动情地说:“这部电影是对人民楷模的告慰,我们都是守岛人!”

标签:守岛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