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开幕
2021-05-23 21: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2日,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举办的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南京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在南京科技馆开幕。省政府副省长齐家滨出席活动并启动开幕,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中国农技协理事长柯炳生,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沈剑荣,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亮,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陈,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苏斌,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齐家滨和沈剑荣启动开幕 刘成贺摄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授牌仪式,中国农技协和省科协签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国家级学会、协会科技资源向江苏集聚,助力江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此外,以“学常识、知危害、懂避险”为主题的2021年江苏省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正式启动;对2020—2021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获奖代表队、江苏省青少年航天大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为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展、航天科普展和应急装备展。本次展览展出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江苏科技奖的获奖成果,以展板、模型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中国航天科普展以实物、样品、展品、图板、视频、多媒体等30余件展项,集中展示月球样品和嫦娥5号探月工程成就,普及嫦娥、月兔、鹊桥、天宫、北斗等航天领域科普知识;江苏应急安全科技装备展展出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围绕应急教灾、消防救援、卫生急救、燃气安全、特种装备等内容,以实物的方式展出10多辆大型高科技“实战”车辆及尖端科技装备,观众在现场即可参与互动体验。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在全国开展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至今已举办21年,江苏省、南京市科普周也成功举办了33届。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2890项线上线下重点科普活动,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宣传展示“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工作者奋勇争先,在科技战线上取得的骄人业绩。

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还将广泛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集中组织院士专家基层科普联合行动。同时,举行科普阵地联合行动,比如科普大篷车和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技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共128所。(葛思佳 张蕾)

标签:沈剑;江苏省;南京市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