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奖水稻 玫瑰白菜……南农大的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太牛了
2021-05-23 09:15: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5月22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金奖水稻、玫瑰白菜、梨中新贵,还有助力乡村振兴的菊花……曾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农业科技成果一一亮相。

活动现场,实验室培育的彩色水稻、颜色花型各异的鲜菊花、五颜六色的胡萝卜等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用自主培育作物新品种制成的大米、豆浆、胡萝卜汁、萝卜干等,打开了大家的味蕾;作物插花,作物版中国拼图等与农业科技相关的趣味小游戏,引得小朋友们动手参与。此外,实验室还现场发放了大豆、小白菜、黄瓜、菊花等种苗。“带孩子过来,感受下科学的氛围,在他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对他以后的发展会有好处。”一位带孩子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家长说。

北方米的嚼劲和南方米的甘柔相兼容,这样的大米更适合江苏的消费者。南农大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万建民院士团队,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早熟晚粳品种“宁香粳9号”,既柔软、适口性好,还有韧性,米粒外形更亮更美观。去年年底,“宁香粳 9 号 ”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还在全国“新米”品鉴大会上捧回了金奖。

“大家都知道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其实我们南农大水稻研究所这些年,也培育出不少新的水稻品种,他们不仅高产、好吃,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也有很好的抗性。”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江铃介绍,2001年到2004年,南方水稻发生条纹叶枯病病害,仅2004年,江苏省水稻发病面积达2300多万亩,绝收面积7.8万亩,损失稻谷25亿公斤。万建民院士临危受命,负责水稻育种攻关,短短的几年间,快速选育出适应不同生态区的早中晚熟系列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新品种10个,并大面积推广。“之后这个病就被压下去了,目前来讲这个病已经没有了,应该讲对我们长江流域的粳稻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所以我们获得了科技进步的一等奖,就是抗条纹叶枯病品种的选育和它的应用。”

米袋子安全了,菜篮子也要丰富起来。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绍铃领衔的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08年建成后,已保存杂交群100多个,杂交后代8万多株,创新优良种质50多份,育成"夏露""宁霞"等早、中熟和自花结实性梨新品种6个。

“应该说在全国的梨团队里,是属于前沿的地位,我们首次揭示了梨的遗传基因组组成,弄清楚了在梨的基因里面有4万多个基因,然后我们对一些重要的性状基因进行解析,那么将来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基因,去进行定向的遗传改良。”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吴俊介绍,2011年,张绍铃团队破解了梨树自花授粉不结实的产业问题,梨自花结实性种质创新与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把我们现在不好吃的,或者是还有一些性状不足的品种进行遗传改良,快速的去生产一些,或者是创制一些优良的新品种,来满足我们消费者的需求,让它变得又好看又好吃,然后农民又好种,那么经济效益也高。”

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世界最大的菊基因库,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其中由南农自主培育的造型、颜色各异的菊花新品种300多种,是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菊花,能赏,还能喝、能吃、能用。南农打造的菊花产业不仅在脱贫攻坚战中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也是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我们和贵州的麻江合作,我们开发的菊花新品种,由当地的农民去种植,种植之后产生的效益服务于当地农民脱贫。在乡村振兴大的背景下,我们又开发了菊花的全产业链,通过提炼菊花精油等产品,对菊花进行产业链的拓展,我们开发了菊花的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洗发水等产品,和当地的资产公司合作,收益的30%分享给当地的农民,让当地的农民迅速地脱贫致富。”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课题组博士周李杰说。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裕强介绍,实验室于2001年批准建设,在2016年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类实验室”。针对国家粮食和种业安全重大需求,立足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科学前沿、技术突破和种业融通发展。实验室以水稻、小麦、棉花、大豆、玉米、油菜和园艺作物等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围绕作物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规律、重要性状形成分子基础和种质设计理论的科学问题,深入开展“作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和“作物种质设计与创制”三个方向的研究。

“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承担着对外开放科普宣传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也是每年积极的开展形式各样的科普活动,包括像我们今天举行的开放活动,我们还有进社区,我们还有一些专家院士进中小学课堂,进行科普的宣传。”刘裕强介绍,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普宣传,“还是想提高全民对我们农业科技的认识,特别是青少年对农业科技的兴趣,我们也希望能够吸纳一些优秀的人才,来从事我国的农业科学研究,为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菊花;南京农业大学;种质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