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燃青少年科学梦!南京一中“院士1课堂”揭牌
2021-05-10 16: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6位院士共同启动“院士1课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郝良群 记者 丁小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5月10日上午,南京一中迎来了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是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 、地球科学家陈颙院士、分析化学家陈洪渊院士、雷达专家贲德院士、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学家都有为院士、物理学家祝世宁院士、发育生物学家孟安明院士、昆虫学家康乐院士、天体物理学武向平院士、数学与自动化学家曹进德院士、化学家郭子建院士、人体病理学家卞修武院士、生物学家魏辅文院士、细胞生物学家陈晔光院士等16位院士,他们齐聚南京,共同出席南京一中“院士1课堂”课程实践基地揭牌暨开班仪式。

记者了解到,“院士1课堂”是南京一中面向高中生开设的科学类校本课程,邀请了一流的科学家,成立了崇文导师团队,计划平均每周开设一节,三年共计100节,将搭建起科学家们全面关心和深度参与基础教育的工作平台,是南京一中创新探索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一次尝试,也是努力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的一次实践。

南京一中校友、一直以来担任南京一中崇文班名誉班主任的饶子和院士作为本次受聘的崇文导师发言,他表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南京一中“院士1课堂”为青少年成长插上了科学的翅膀,也是“回答钱学森之问”的一次实践。饶院士说:“16位院士齐聚南京一中课程建设项目,很不容易,这些崇文导师在数学、物理、材料,航天等各个领域卓有建树,大家准备了一系列课题,未来还有更多院士走进南京一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来自科学前沿的主题报告,我希望同学们老师们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

“院士1课堂”得到了科学家们的鼎立支持,他们走到中学生中间,鼓舞和引领学生,他们还专门为中学生打造和设计了精品课程。院士们的研究内容对学生来说是宝贵的学习资源,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科学家精神。”南京一中校长朱焱在开班仪式上表示,“院士1课堂”,其中的“1”有多层含义,它既象征着南京市第一中学的课程符号,也代表了学生可以同科学家们线上面对面“e”交流;既是该校对于学子们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的期待,也代表着加入南京一中后将获得“100”次踏上科学之旅的机会。此外,它还寓意着该校致力于打造“开放、辐射、共享”满“溢”的学习生态。

“南京一中‘院士1课堂’既是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又是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既是将科学家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又是持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一种改革,这是一中的创新举措,更是南京教育的一次突破。”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张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2010年南京一中开始推行崇文班,是南京市首个中学教学改革的试点班,旨在探索与高校合作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这次南京一中邀请了这么多院士来学校上课,在全国来来说,也不多见,这既是一中的荣幸也是南京教育的荣幸,希望南京一中,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激发青年学生们科学探究的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这些院士对祖国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对他们满怀崇敬之情。”高一10班的科技特长生陶鑫豪告诉记者,他自己一直都对生物化学比较感兴趣,“这些院士来学校给我们上课,我是非常非常的开心,我们学生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科学知识,这些对我以后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洪渊院士和南京求真初三2班童雯琳、刘彦彬同学合影

当天下午,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天体物理学武向平院士分别以《承前启后的嫦娥五号》、《认识我们的宇宙》为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院士科学家们走进南京一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点燃同学们的科学梦想,给同学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