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准高中生聆听“院士天团”第一课
南京一中校园开放日打造科学盛宴 校长谈教育“内卷”引共鸣
2021-05-03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雪瑞 罗皞 郝良群  
1
听新闻
围观大咖院士现场开讲,与校长零距离面对面,聆听大气磅礴的交响乐演奏,在天象厅里“仰望星空”……5月2日,南京一中迎来校园开放日暨中招咨询会,数千名家长、学生慕名前来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崇文求真氛围。“南京一中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平台和可能,一中的学子也终将成为素质全面、人格健全、心理阳光的现代人。”南京一中新任校长朱焱面对数千名家长和学生时表示,一中的教育不仅要让每一个学生赢得人生未来的大考,更要坚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科学盛宴

“院士天团”第一课开讲人工智能

国际学术“顶流”来给中学生讲课了!昨天的一中校园开放日,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的到来着实令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欣喜万分。这位国际公认的人工智能“大牛”,是很多学生心目中的“网红”教授。昨天的活动现场,这位学术大咖为准高中们带来了有关“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的分享,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人工智能是什么、能做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三大问题。

人工智能是什么?在周志华看来,人工智能可以看成是一种高级仿生学。比如飞机仿生鸟,人工智能仿生的对象就是人的智能行为。“我们从事的研究,是希望它能够帮助人,而不是希望它取代人。”周志华告诉同学们,“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一种技术。它的出现和当年汽车飞机的出现其实是一样的。汽车飞机虽然取代了一些原来要人跑腿的工作岗位,但又产生了司机、飞行员这些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很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活。人工智能也类似,就是让机器做事的时候更聪明一点,可以帮助人类干更多的活。”

在科学家身边成长!“院士1课堂”官宣

“有多好的智能人工,就有多好的人工智能。”谈及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素,周志华院士认为,人才培养是关键。作为科学家,周志华鼓励学生在树立目标的时候可以多考虑科学研究的方向。

“院士给中学生上课,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现场一位家长感慨,“今天一中之行太值了!”活动现场,校长朱焱还向在座的学生和家长“官宣”了一项重磅计划:南京一中“院士1课堂”课程品牌正式亮相,未来三年,每周都将有一位科学家走进一中的校园系统,与学生们分享前沿科技,启发创新思维。“我们前期经过了充分论证,并且很荣幸获得了很多科学家的支持。”校长朱焱给家长们算了一笔账:“如果高中三年,每周有一个院士讲课的话,那么一中学生将有100次左右与科学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学习资源,也为特长生的成长提供了更丰厚的土壤。”朱校长说。

校长分享

拒绝“内卷”:

教育的姿态应是舒展的

前不久,南京一中校长朱焱的一篇致辞《成为高段位学习者》曾刷屏朋友圈,昨天的校长分享会上,他再次紧跟“潮流”,“教育内卷”“小舍得”等当下的教育热点逐一提及,现场更是金句不断。

“父母为了给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资源,不惜代价,心力交瘁,孩子在这种压力下更是疲惫不堪。”作为教育人,朱校长坦言,竞争固然无可避免,但是“内卷”只会加重焦虑。他认为,教育的姿态应该是舒展的,而不是内卷。说到这里,他和家长学生们分享了9字理念——“成全”人,“全”成人,成“全人”。“教育是一种成全,我们要给每一个孩子一个成全他发展的平台,同时,我们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会努力让学生成为素质全面、人格健全、心理阳光的现代人。”

特色培养:

揭秘选择一中的N个理由

5月7日-5月9日,特长生即将开启报名,当天很多家长前来一中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学校关于特长生的招生要求和培养特色。面对家长们尤为关心的问题,朱校长简明扼要地向家长们分享了选择报考一中特长生的几大理由。

“招生人数多、学科门类全,这是一中特长生值得报考的一大理由。”据悉,今年一中特长生计划招收131人,涉及科技、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语文、政治、艺术、排球十个门类。朱校长同时提到,导师力量强也是一中特长生培养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一。据悉,随着“院士1课堂”课程项目的正式启动,将有越来越多的科学院士走进一中,学生们可以与导师共同做课题,实现项目化学习。

朱校长介绍,学校专门为特长生打造定制化学习条件:精致化的班级设置,充分关照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闭环教学,回路管理,实现教育的良性循环;为了给竞赛同学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学校还开设了专门的竞赛实验室,并配备了相应的实验仪器,许多实验学生不用到大学去做,在本校就能完成。

学校师资力量强大,6个名师工作室,16个特级、正高级教师,39个市学科带头人,51个市优青,名师比例高达63%,拥有地理、生物、语文、物理四大省级课程基地、开设62门校本课程,35个学生社团在国内外多项赛事频频斩获大奖……近几年南京一中竞赛成绩稳居南京市前3、江苏省前15,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方面,共有131人获得全国一等奖、912人获江苏省一等奖。

一见中情

校园开放日 视听盛宴惊喜不断

除了大咖学者倾情开讲,南京一中校园开放日还为准高中生们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节目。大气磅礴的一中交响乐团展演、天象厅里神奇的“月球登陆”体验……南京一中给家长和学生们带来了一连串惊喜令他们忍不住惊呼“太赞了!”

据悉,交响乐是南京一中的教育特色之一,南京一中交响乐团2003年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数十场音乐会,并多次出访世界各地,参加国际国内多项大型赛事和展演并获奖。开放日当天,该交响乐团为学生和家长们接连演奏了《红色娘子军》《红旗颂》等经典曲目,宏伟庄严的乐曲旋律,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展现了磅礴的气势,奏响爱国最强音。

学校的天象厅也令学生们倍感新奇,环形走廊里有表现月球表面形态的走道,走在上面仿佛真的是登上了坑坑洼洼的“月球表面”。天象厅内球幕大厅装备了能表演四季星空等天象节目的光学和数字天象仪。南京一中地理教研组组长臧锋老师介绍说,选修《望星》、《天地之旅》等校本课程和参加望星会天文社团的同学都可以在这里深入学习天文知识,在观测天体过程中养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提高科学素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