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劳动节,听江苏医卫劳模话医者担当
2021-05-01 15: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大雷 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五一”前夕,一场以“弘扬劳模精神、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的“主角”,有全国劳模,有抗疫英雄,也有“江苏工匠”。他们畅谈学习体会,重温从医初心,讲述医者信念。跟着“身边的劳模”学党史、悟思想,激励卫生健康工作者自觉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传承红色基因,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

年专家门诊量4000多人次,手术500余台,其中四级高难度、高风险手术占九成以上;主持开展多项头颈部新手术,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从医3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园,始终本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创新与实践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几十年来,我身边的许多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始终是我成长的榜样和楷模。”张园说,他们在从医生涯中,始终不忘医者的初心使命,坚持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积累沉淀了爱国爱民爱院的大爱精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好老一辈专家的精神品质,在工作岗位上创新进取、争先创优,将劳模精神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践行我院‘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的价值理念。”

临床一线工作21年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谢林把一个最初仅有20张床位的骨伤科,创建成了拥有两个病区的国家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专科。回望从医之路,谢林坦言,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可能地减少手术创伤、促进患者康复,“为了病人,我甘愿在病房中彻夜守护;为了病人,顶风冒雨、加班加点也不觉辛苦。”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所托、健康所系”,这是医卫人一生的追求。“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伟大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百年初心不改、始终如一。”通过学党史、悟思想,谢林表示,中医人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张园表示,当前肿瘤防治形势严峻,作为肿瘤专科医生,要自觉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早日攻克肿瘤作出更大贡献。

坚守初心使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医务工作者在党旗指引下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立群,就是杰出代表。大年初一,她随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和队友一起优化救治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打胜仗、零感染”平安返回。

孙立群回忆说,在武汉支援期间,无论是个人身体状况、还是工作生活环境,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的严重威胁面前,这些都可以被克服。“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作风。我们的革命先辈,不就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战胜的难关,从苦难中走向辉煌的吗?”孙立群说,作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就是要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最紧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出来,利益面前让出来,危难时刻顶上去”!

“穿上防护服,走进医院,我就是一名战士。”说起驰援武汉的60个日夜,2020年度“江苏工匠”、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护师、康复医学中心护士长纪婕的声音清晰而坚定。“还记得刚进入重症病房,那漫长的走道里凝聚着憋闷的空气。党性指引着我们一定要坚强、要自信。我们的自信和坚定会传递给患者,让他们更快地好起来。”纪婕说,在这里,她留下了太多的人生烙印:第一次过了难忘的战地生日,第一次见证自己护理的重症患者站起来,第一次在写满姓名的防护服上立下再战宣言……

纪婕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她在融会贯通中增强了政治领悟力,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开拓创新中,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在与灾难的抗争中,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我愿以韶华铺垫护理事业腾飞的基石,在党性的指引下,铸造学科新的辉煌!”

尊崇先进模范,用担当守护群众健康

在岗30余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科长周知祥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从不停歇,每年外出为“血”奔跑200多天,带领团队开创性地摸索出锂电池献血车流动采血新模式,为抢救失血孕妇轮番打了1000多个电话招募献血者……最近,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以“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的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又策划开展了“无偿献血献礼百年”主题公益活动,动员200余家单位加入献血队伍。“30多年来,我每天从零开始,用最诚恳的态度、谦恭的姿态,讲政策、谈关爱,秉持着‘献血一袋、救人一命’的信念,不管再苦、再累、再难,也不放弃。”周知祥说。

蓬乱花白的头发、充满血丝的眼睛、消不掉的黑眼圈……这几乎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鲍倡俊的标配“造型”。他第一时间吃透国家最新防控方案,制定我省防控技术指南,形成每日评估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为打赢我省新冠肺炎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他常常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办公室成了他临时的“家”。他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工作,成为深受群众信赖的“网红”专家。

“重温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要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鲍倡俊说,“党领导疾控事业的发展历程,增强了我们做好疾控工作的坚定信念。非常时期的磨炼,提升了我们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能力和本领。我们将把所学所得用于传染病防控领域,为全省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掀起尊崇先进模范、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表示,要宣传好全行业劳模、先进等各类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激励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落实好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争当“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推进“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过硬的成绩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记者 袁涛 通讯员 沈大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