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Ta改变了我丨让理想之花在基层绽放(方欣)
2021-04-28 10: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以此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身在基层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时时刻刻以群众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将理想的种子根植于广阔的基层大地,像苔花般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

融入基层,从学会“说话”开始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来到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刚来到基层,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如同夏日里的烈阳,所有关于理想与信念的蓝图仿佛顷刻间找到了落地的突破口,蓄势待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此刻萌芽。记得第一天来街道报道之时,我的分管领导问我:“你是哪里人?”“我老家安徽的。”“哦,那你苏州话要学起来了。我们基层工作都是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听不懂苏州话可不行。”他笑着提出了对我工作上的第一个要求。

自此,学习“苏州话”成为我来到基层工作的第一道门槛。由于安徽省和江苏省在地理位置上的差异,所属的语系也天差地别,所以听懂“苏州话”对于来自长江北岸的我来说,就像听“天书”一样,“苏州话”成为我要攻克的第二门“外语”。于是我开始利用上下班乘地铁的时间专门收听用苏州话播报的广播节目,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参加街道社区为“新苏州人”举办的“吴语话漕湖”活动,听专业的老师教授吴方言。主动让家人用苏州话与我交流,在家庭内部营造浓厚的“苏州话”学习氛围。通过不断的听力练习加上跟读模仿,用了大半年时间,我从刚开始的听不懂,到慢慢能听懂,到后来能和本地居民交流基本无障碍,我切实感受到自身的改变,也为自己能融入基层感到开心。

群众的“口碑”胜过一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且杂,做好实属不易,更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才能将工作做实做好。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一时间关于最美战“疫”英雄、最美“逆行者”的新闻报道屡见报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我感到有责任冲到防疫第一线。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街道组织的“抗疫”志愿者团队,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坚守在小区门岗处,为出入小区的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保障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谢谢。”这是我在门岗执勤期间每天要重复很多遍的话。“我不是刚出示过了吗?我刚从小区里面出来,怎么又要看?”眼前的男子显然有点不耐烦。“实在抱歉,特殊时期,我们门岗检查比较严格,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还希望您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呀。”“是的呀,社区干部也是为了我们好啊!他们24小时在门岗执勤也很辛苦的,咱们要理解!”旁边一位热心的阿姨忙帮我解围。最后居民也配合出示了“苏康码”绿码。看到自己的工作被群众理解和支持,顿时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基层的广阔天地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也是年轻人得以施展才华的地方。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回报社会、奉献青春。我将用汗水浇灌理想之花,让理想之花在基层热烈绽放!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 方欣)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