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张菊芳:扎根基层山菊花 献身幼教谱芳华
2021-04-25 17:13: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陈功 季永春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来自盱眙的张菊芳,20多年扎根基层幼儿园,把人生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农村的娃娃。

“我叫张菊芳,从教二十多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农村学前教育事业,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农村的孩子有多么需要老师。”

1995年张菊芳从师范毕业前夕,外省一家电视台要聘请她做少儿节目主持人,说她的形象和声音符合他们的要求。这在当时是一份诱人的工作,但张菊芳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偏远山区做一名幼儿教师。

“我出生在农村,也热爱农村,深知农村的孩子太需要呵护,特别是留守儿童,我希望把更多的爱给这些孩子。”张菊芳把这些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洗头、洗手、剪指甲,就像妈妈一样。

小杰就是其中的一员,父母离异的他,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张菊芳说,记得有一次家访,小杰悄悄跟她咬耳朵:“张老师,你太像我妈妈了,我想叫你张妈妈可以吗?”当时,张菊芳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她一把搂过孩子,跟他说:“当然可以!我就是你的妈妈。”

针对农村地区特点,张菊芳跟老师们一起探索创设“盱眙龙虾馆”“雨山茶吧”“法贝儿蛋糕房”“御剪发廊”等区域活动设计,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在幼儿园里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张园长是我们教师的‘教师’,引领着我们快速成长。”旧铺中心幼儿园教师余昌荣说。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张菊芳一直坚持着最初的理想,“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想,作为教师,只有用真情的爱去感染孩子,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