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王芳:让每个孩子绽放独特光芒
2021-04-23 16:35: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汪媛媛 黄建生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有一位来自镇江的小学校长王芳,从教21年,她用心关注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绽放独特的光芒。

“我叫王芳,从事教育事业是我这一生中最坚定的选择。从教21年,我在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都工作过,无论在哪里,教师,始终要用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把自己的知识、快乐,与他们分享。”

工作之初,王芳是语文老师,也做班主任。在教学中她意识到,要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心理知识非常重要,于是,她系统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咨询辅导技能。2005年起,她在学校以及镇江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服务,这一做就是16年,一直坚持到现在。

16年里,王芳经历过很多印象深刻的案例,“有一个叫轩轩(化名)的男孩,上课时总是不受控地啃咬自己的手指甲。我从他童年事件中挖掘原因,和家长一起制定训练方案。”

每周一次的见面,王芳坚持了大半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看着孩子新长出来的指甲,家长真的是热泪盈眶。当时我就在想,我这工作太重要了。”

“这么多年来,她为我们百余名孩子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心理援助,为千余名孩子提供了百场讲座,非常得好!”镇江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林霞,这样评价王芳的工作。

后来,王芳成为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校长,这让她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以及更多的资源,助力孩子的成长。王芳说,江滨实小一直坚持生命教育,“我们意识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成为校园安全的新隐患、新风险。作为教育人,应当作出积极的应对,2020年,我们定期开展个体咨询服务,组织团体辅导40余次,举办家长培训、教育沙龙、心理活动10余次。”

学校有部分特别的孩子随班就读,他们的语言、行为有别于同龄人,针对这些孩子,学校专门建成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请专家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个别的孩子我们还安排了‘影子老师’,制定了每周2次的辅导。”

学校还建设生命体验馆,让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学会一些自护自救的方法,已累计接待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超三万余人次。

“我非常期待,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生命成长的蓬勃姿态,每一个孩子,都散发出他们独特的光芒。”王芳说,这是她作为一名老师的期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