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现恢弘历史!大型民族交响乐《解放·1949》走进红色艺术课堂
2021-04-15 11: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4月14日晚,南京百场红色艺术课堂走进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气势恢宏的民族交响乐《解放·1949》带领现场观众重回革命峥嵘岁月,在磅礴乐章中见证和感受“人间正道是沧桑”。

为纪念渡江战役、南京解放的历史性胜利,弘扬在中国革命和人民解放斗争史册上大放光芒的“渡江精神”,2019年,南京民族乐团力邀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任音乐总监,领衔作曲家张巍创作了大型民族交响乐《解放·1949》,这也是南京民族乐团继《和平颂》之后,与赵季平合作打造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解放·1949》聚焦渡江战役胜利的历史时刻,围绕新中国诞生,以《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艺术思想指导,通过《曙色》《支前板车队》《我——恽代英的诗》《雨花钟声》《血战三浦》《柳堡的歌声》《渡江,渡江》《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八个乐章,作品整体恢宏大气、气势磅礴。第八乐章《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是整部作品最为华彩的部分,在历史巨变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赢得胜利。当激昂的音乐响起,全场气氛达到高潮,现场爆发出热烈持续的掌声,不少观众赞叹“感动震撼,振奋人心。”

当晚的演出是南京百场红色艺术课堂主题演出之一。此前,南京民族乐团曾携民族交响乐《礼赞百年》作为开幕演出走进南京市委党校,“入耳入心”的红色艺术课堂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就在4月13日,《解放·1949》还走进了南京理工大学,为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堂震撼人心的红色艺术党课。

南京市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百场红色艺术课堂正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用民乐、话剧、杂技、戏曲等独特的艺术语言讲述红色故事,让党课有声有色。据悉,《解放·1949》后续还将走进建邺区委宣传部、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以及扬州、上海等地,并在6月24日赴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用音乐再现南京解放的恢弘历史,切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