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2021-04-15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耿文博)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对江苏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对于经济发展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介绍,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中职学校198所、高职院校90所,在校生约146.5万人。“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达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一连冠”,参加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九连冠”。在最近两届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江苏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江苏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455万人,规模保持全国领先。近年来,江苏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资料图。摄影 夏夕又

“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由14.5年增长到15年以上,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职业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产业革命的加速演进,职业教育高质量供给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25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职业教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机制,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类资源,与华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直接掌握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仅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到34.36亿元。目前,70%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就业,职业教育为产业提供一线人才的能力显著增强。

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2019年颁布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公布以来,全省重点支持建设高职院校36个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项目和14个培养项目,覆盖13个专业大类,涉及20多个产业领域,总投入超过15亿元,并已认定144家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

此外,我省还充分发挥苏锡常都市圈职教高地样板作用。2020年9月28日,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载体的职业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落户苏锡常都市圈。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通过实施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打造全国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标杆区。曹玉梅表示,未来江苏将放大改革示范效应,对实践中探索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及时在全省推开,以片带面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