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历史、德法课堂 这个学校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2021-04-14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激励德法、历史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面发挥学校德法、历史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党史教育,挖掘红色基因,坚定党的领导,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近期,南京金陵汇文学校党委以“学党史 明党志 开新局”为主题,分学科、分年段召开了三场座谈会。

首先是中学部历史组座谈会,老师们在教研组长沈智俊、备课组长吴婷的带领下进行了“如何在历史课的教学中讲好党史”的集体备课,备课组吴婷老师结合八年级课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的主备,与会教师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并以此出发,结合汇文实际,从学科教学角度,就教材谈了对今后学党史专题教育的设想和构思。

其次是中学部德法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大思政课”的要求,对中学思政课的教学进行了研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将党史学习与德法课有机结合,让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座谈会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讲话精神和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教研组内涵发展相结合,努力提高学校德法教学工作的水平。

第三场是小学德法教师座谈会。鉴于小学生年龄心智特点和认知水平的因素,小学德法课的任务更加侧重于学会生活、道德养成、与人相处、遵纪守法、爱党爱国等方面。与会小学部德法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和个人教育教学实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发言。老师们大到小学阶段德法课的结构体系,小到德法课的情境创设,真情实感、娓娓道来。

三场座谈会参会教师一致表示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党史融入自身的教学实践中,用好红色资源,探索历史、德法课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让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书记顾道红参加了三场座谈会并做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历史、德法的课堂是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历史、德法教师在未成年人思想的建设及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定要从对国家民族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历史、德法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在的在校学生,到本世纪中叶,正当青壮年,他们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广大教师的光荣使命。

顾书记还对参会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是要加强学习,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初心、担使命;二要牢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既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又要有深厚的理论修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三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学生用唯物辩证的历史观认识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感受党的荣光,厚植红色基因,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四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理解育什么人、为谁育人、怎样育人的关系,要理解现在的教育教学工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历史要求和深远意义。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