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大学“四招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1 15: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超  
1
听新闻

河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行针步线、部署动员,通过引领式、融入式、分享式、走访式“四招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有厚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引领式组织,让学习教育更有深度。各学院(学部)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研讨交流,切实增强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常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建青以《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为题,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能源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娄健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革命烈士,结合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为党委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学生代表等上了堂精彩党课。

融入式体验,让学习教育更有厚度。各二级党组织迅速组织,为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支部统一发放学习书籍,通过个人自学、支部研学、专家导学、组织督学、竞赛促学等方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学习教育融入到全校党员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等邀请校内外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等发起“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各基层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采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研读原著、做交流发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支部党员中不漏一人,全面覆盖。

分享式传递,让学习教育更有力度。法学院党委召开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党员以《我们的传家宝——红船精神》为主题分享党史故事,齐唱经典红歌,追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记忆,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环境学院党委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活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史微课、重温入党誓词、体悟红色故事、分享学习心得、撰写祝福书信。信息学部党委举办“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组织各学生党支部以铿锵有力的朗诵、慷慨激昂的歌声、绘声绘色的表演,生动再现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以班级主题分享会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主题读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推出“思政青年百讲党史人物”专题栏目,组织青年党员讲授党史上百位人物的感人事迹,鼓励青年以独特的视角将党史精神领悟的更深,传递的更远。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微信上设置子栏目,每日推送“百年党史今日读”专题文章,带领全院师生一同回顾党史上令人难忘的奋斗时光。

走访式践行,让学习教育更有温度。党校、机关党委组织学校全体组织员和机关党委各支部委员前往恩来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通过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感悟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清明前夕,机电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学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烈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忘死、奉献热血的丰功伟绩,在蒙蒙细雨中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追寻雨花英烈的足迹,学习英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受信仰的力量。商学院党委组建近百支队伍寻访家乡城市魅力背后的红色文化足迹和历史改革变迁,深入挖掘家乡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并将成果精心制作成文化展板,在校园内进行宣讲。

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师生思想受到进一步洗礼、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锤炼,纷纷表示要结合基层实际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季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